《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安阳市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和支持安阳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建设智慧岛是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推动国家创新高地建采取的重大举措,要求2022年年底前实现智慧岛省辖市全覆盖。2022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和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明确了智慧岛的功能定位、建设路径、发展目标、运营标准等。为加快推进我市智慧岛建设,制定《加快推进安阳市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和《支持安阳智慧岛建设若干意见》。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明确了建设智慧岛的重要意义、“三空间二平台一示范”功能定位、区域范围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安阳智慧岛引进培育30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建成20个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双创基地、创新孵化示范基地、科技型企业孵化器等双创平台。力争培育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2家“独角兽”企业,成为引领带动区域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创载体。

第二部分是建设运营标准。主要内容:一是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智慧岛实施理事会领导下的“秘书处(智慧岛管委会) 专家咨询委员会 市场化运营公司”的架构体系。二是健全市场化运营机制。选聘具有国际视野、丰富科创运营经验、一流基金运作和资本市场运筹能力的高水平运营团队。三是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层次专家组建安阳智慧岛专家委员会,为智慧岛建设管理提供咨询服务。四是明晰产业发展路径。明确“一软一硬、两制造”(棉花全产业及先进钢铁材料产业、绿色制造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培育发展方向。

第三部分是主要措施。主要内容:一是创新政策引导。主要对人才引用、产业培育、研发用地、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出台专项扶持政策。二是强化平台支撑。支持安阳智慧岛建设专业化、精细化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三是加强金融支持。引导创投基金、担保机构、商业银行在智慧岛内布局建设金融广场,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四是优化发展环境。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在人才服务、审批服务、社会化服务、要素保障等方面实现一站式服务。

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主要内容:一是健全推进机制。按照“市级统筹、属地主责、市区协同”的工作思路,成立由市长为组长的智慧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智慧岛建设。二是科学制定智慧岛发展规划。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智慧岛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一流创新平台、引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创新生态。三是强化运营评价。智慧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对智慧岛建设运营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三、若干政策主要内容

根据省、市相关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的支持政策,结合智慧岛建设实际,从审批服务、科技平台、中介服务、人才和金融支持、财政奖补等方面,研究提出了14条支持政策。

1、支持安阳智慧岛建立安阳市创业创新企业服务中心,根据科技服务中介机构给予资金奖励。

2、引导各类基金向智慧岛布局。

3、重点支持基金公司、贷款担保公司、商业银行等落户安阳智慧岛。

4、设立智慧岛创新创业发展基金。

5、统筹整合市财政科技创新支持资金在内的各类相关预算资金,优先支持安阳智慧岛建设。

6、支持全市重点单位和院校科技项目、科研平台、科技园区、双创载体等机构优先落户到安阳智慧岛。

7、将安阳智慧岛内申建市级以上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服务载体,根据考核结果由市财政和高新区按比例给予奖补。

8、对安阳智慧岛范围内新建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创新平台按照我市相关政策给予奖励。

9、支持安阳智慧岛设立安阳市人才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10、鼓励全市高层次人才入驻安阳市人才综合服务中心。

11、对安阳智慧岛内认定国家级、省级、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分别给予奖补。

12、对安阳智慧岛内企业引进转化先进技术和成果以及合作开发的项目,按照技术成果实际交易额给予奖补。

13、对安阳智慧岛内新认定的省级、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受益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14、对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知名高等院校、中央企业或在安阳智慧岛内设立的研发机构、技术产业化机构或在建立的高水平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给予最高运行费用支持。



相关阅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安阳市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 和支持安阳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 安政办〔2022〕41号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