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度法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年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化体制改革,依法履行职能,规范执法行为,自觉接受监督,为稳定工业经济增长、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推进“十大战略”等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强化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厅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及时学习传达《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重要文件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文献,系统了解党内法规体系,厅领导等10余人积极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培训班。邀请郑州大学法学教授王圭宇详细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了厅全体人员对其宏阔视野、丰富内涵、严密逻辑的认识。

  二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厅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法治建设工作责任。2021年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先后专题研究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工信系统“八五”普法计划和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等重点工作,根据省法治建设工作安排,制定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202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

   (二)健全行政监督体制机制

  一是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根据《审计法》《内部审计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并严格执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内部审计实施办法》《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办法》等内部审计规定,重点对厅及厅属单位财务收支、基本建设、资产管理、专项资金使用进行审查和评价。同时立足防“未病”,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实现以审促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民主、社会监督。全年承办并按时办结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186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68件,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总数的7.7%;政协委员提案118件,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总数的10.9%。按照线上线下同步办理要求,通过智慧人大、智慧政协管理平台同步答复,代表委员对我厅办理工作给与高度评价。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厅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政务头条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信息4280余条,进行政策解读30余次,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次、网上咨询90条、领导信箱128条,累计阅读量达到950万人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是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制定并落实《厅领导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制度》《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制度》,全年共处置群众来信50余件,接待来访人员50余人次。按时处理办结省信访局交办、国家部委移交的信访案件21起,诉求人均及时得到了满意的回复。高度重视2起行政复议案件,认真整理相关证据材料,并及时向省政府作出答复,行政复议申请均被驳回。依法依规及时处理3起行政诉讼案件,经法院开庭审理,均依法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全力稳定工业经济增长。面对突如其来的水灾疫情,我厅迅速成立专班,全面摸排企业受灾情况,精准制定加快灾后重建和支持复工复产“双十条”措施,推动3271家受灾规上工业企业两个月内全部复工复产。面对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持续加大的局面,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纾困帮扶的总抓手,组织抽调干部4万多人、包联服务企业5万余家,围绕融资、土地、用工、拖欠等10类突出问题,组织各部门分别推出解决举措,并牵头制定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23条政策措施、中小企业纾困帮扶“1 N”系列措施,凝神聚力解难题、办实事、挖潜力,先后解决企业诉求4.9万个。全年工业投资增长11.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

  二是全面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推进制造业技术创新,首批10个省级产业研究院挂牌成立。加强安全应急管理,健全防疫物资储备机制,推动长垣市、鹤壁高新区入选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洛钼集团、南阳中天防爆等11家企业入选国家安全应急物资保障平台系统。维护电波秩序,加强专用频率保护,做好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保障。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和稳产保供基础,建成省级智能采掘工作面88个、智能煤矿10个,2家企业、64处矿井分别获得国家煤炭工业安全高效集团、安全高效矿井称号。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制定出台《钢铁、电解铝、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细则》,推动4个传统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

  三是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在厅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及时公布、推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等涉企信用信息,同时积极向“信用河南”网站、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奖惩系统、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警示系统推送,推进涉企信息归集与共享。加强违法失信约束惩戒力度,在先进制造业专项资金申报、中原企业家领军人才评选过程中,将财务、纳税、银行等信用状况作为前置条件。加大清欠工作力度,加快推动省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投诉受理平台建设,全年累计追偿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或达成还款协议约26.9亿元,切实保护了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四)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是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制定并严格执行我厅《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2021年我厅制定的重大政策措施、重大规划、全省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意见等行政决策事项,全部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并依法对外公开,实现了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与河南金色世纪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聘请3名律师作为我厅法律顾问,3名厅机关同志担任公职律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服务保障作用。

  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贯彻国家及我省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要求,落实我厅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综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管理办法》《河南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进行核发审查(备案),并在厅网站予以公开。开展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专项行动,审查我厅负责起草的55件省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未发现有违反公平竞争的情况。

  三是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认真做好《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立法修订前期工作,成立立法调研起草组,制定工作方案,学习借鉴外省市先进经验,开展中小企业网上问卷调查,分类整理当前中小企业存在困难问题、帮扶措施、意见建议等内容,为立法修订奠定基础。

   (五)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要素模板化、指南标准化、办事场景化,2021年我厅依法取消行政许可1项,承接行政许可2项,6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不见面审批,办理时限由1680天压缩至347天,压缩比例73.39%,其中行政许可事项52项,即办件19项,占比36.54%。

  二是落实县域放权赋能改革。制定印发了加快推进放权赋能改革的工作方案,明确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关闭煤矿和报废矿井许可审核等10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到县(市),细化实施步骤、时间节点、配套措施等重点内容,指导督促省辖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制定权限移交工作方案,开展业务培训、材料移交、设备配备、数据资源共享等工作。组织全省102个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开展专题线上培训,深度解读县域放权赋能改革重大意义,由相关业务处负责人专题讲解10项权限业务流程、注意事项,累计7665人次观看;建立县域经济放权赋能省县直通车制度,实行项目直报、通知直达、业务直办,有力地保障了下放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三是高质量实施机构重塑性改革。立足行业特点,着眼化学反应,扎实做好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职能重构,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科学家,把主要职能从行业管理向服务产业、服务企业转变。深化处室重塑,通过增、转、撤、并,大幅压减综合部门、加强专业处室,重塑体制机制。深化人员重组,统筹党员干部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将人员向专业处室倾斜。深化活力重造,激励干部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以形的重塑催生神的重铸。通过重塑性改革,对厅机关职能、处室、人员进行最优设置、激发最大效应、释放最强活力,改出了高效能、改出了专业化、改出了战斗力、改出了精气神、改出了好生态。

   (六)加快推进法治能力建设

  一是增强法治意识。组织厅机关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了解行政诉讼审判程序,增强依法行政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举办建党100周年依法行政工作成果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先进大会暨依法行政主题汇报演出,充分展示了我厅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举办宪法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主题活动,在厅机关发放《宪法》《公务员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学习书籍,悬挂了宣传标语,摆放了宣传海报;选择就近的祭城、郑河社区进行宪法宣传,免费赠送《宪法》等学习资料;组织6所厅属职业院校同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在全厅营造了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提升法治能力。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遴选摘编部分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权威解读、典型案例等编印《学法汇编》,供领导和机关学习参考。组织开展案卷评查暨服务型行政执法骨干培训,厅相关执法人员6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52宗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全流程;通过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培训,行政执法新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通过与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对子交流座谈,收获了先进单位行政执法的好经验。我厅在首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中荣获理论测试第八名,2名同志荣获理论测试先进个人。

  三是严格资格管理。严把行政执法资质关,2021年全厅254人通过执法证年度审验考试,申请新办行政执法证6人、行政执法监督证11人,因退休、调离工作岗位等原因申请注销行政执法证10件,确保全厅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日常管理,编印专业法律知识考试试题,组织各单位执法人员现场答题,要求不合格人员重新学习并参加考试。

   (七)着力提升监管执法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指导平顶山、许昌、商丘无线电管理局创建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与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对子。推荐开封、驻马店无线电管理局申报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试点,推荐商丘无线电管理局申报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稳步推进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在指导平顶山、开封无线电管理局巩固提升的基础上,培育新乡无线电管理局申创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试点。2021年围绕民航专用频率保护,全省加大无线电监测执法力度,全年累计受理民航干扰投诉60起,查处干扰源14起。

  二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实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以及部门职责变化,梳理我厅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事项400余项,及时对清单进行调整。制定并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建立执法人员数据库和检查对象数据库,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检查检验机构、煤矿安全评价机构和煤矿安全培训“双随机一公开”抽查4次,检查5家企业。按照年度执法计划,开展煤矿安全监管执法、煤矿安全培训专项执法84次,全年作出行政许可决定160件、行政处罚决定55件。推进煤矿“互联网+监管”应用,制定实施《煤矿“电子封条”实施方案》,实施全天候远程监控,精准打击擅自复工复产、超定员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宣传教育。联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司法厅等4部门,开展“法润千企”送法进企业活动,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增强法律意识,提升法治管理水平,建立和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企业法治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聚焦国家安全教育日、无线电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厅属单位和管理对象共同发力,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做到报纸有文字、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户外有条幅、街头有据点、网站有专栏、两微有消息。聚焦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消防知识下基层活动,以案说法,宣讲安全生产、消防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组织煤矿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邀请相关专家作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专题报告,引导煤矿企业增强法制观念,落实主体责任。今年,商丘无线电管理局被省司法厅评为2016—2020年全省普法先进单位。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厅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有不足,主要是:法治建设整体水平有待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本领和意识有待提高,学法用法工作创新不足。特别是在普法方面,宣传形式略显单调、学习效果不理想、吸引力和时效性不强,对法律条文理解不深,把握不够精准,未能有效转化为法治思维。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2年,我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深入开展法治(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总结提升依法行政工作经验,持续增强全厅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能力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持续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举办机关党员干部专题培训。围绕2022年工作目标,全面依法履行职能,为工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工作,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制度,持续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管理培训和评查工作,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积极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全面提升行政执法科学化水平。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 做好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加强对市县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相关清单制度建设的指导。继续精简政务服务申报材料,缩减行政审批时限,推进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加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加强数据推送知识培训。

   (四)认真开展普法宣传。 按照“八五”普法规划有序推进普法宣传。梳理法治建设能力短板,制定年度法治能力建设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五)加强涉法事务管理。 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推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全面参与法治(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做好各类民事和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管理,开展以案释法教育,提高全厅党员干部法律意识和能力。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