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统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各项重点任务取得扎实成效。

  一、扛牢政治责任,统筹谋划重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多次召开委党组会议、委务会议、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决策部署,研究部署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按照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 制定印发我委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方案,压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各项重点任务,我委牵头的14项、参与10项重点工作均已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二是 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要求,我委牵头的8项共性整改任务中,7项已完成,其余1项正加快推进整改。 三是 落实省委绿色低碳转型工作部署,印发《河南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暨绿色低碳转型战略2023年工作要点》,统筹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等重点任务。

二、坚持目标导向,加快推进绿色发展

  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决策部署,查找问题差距,补足弱项短板,以实际行动提升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领导、思想引领、组织部署和社会号召。

   (一)全面优化能源结构。 优化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推动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稳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一是优化能耗“双控”管理方式。 统筹经济发展和节能降碳,坚持能效水平提升和能耗要素保障联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按规定扣除原料用能和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后,“十四五”前3年全省单位GDP能耗强度降低9.3%左右,达到序时目标进度。 二是加快煤电结构优化升级。 持续做好2023年煤电淘汰落后产能与煤电机组改造工作,关停淘汰落后煤电机组(应急备用)2台总规模64万千瓦,改造煤电机组8台总规模391万千瓦。 三是 推进储能项目建设, 加快纳规的151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南阳天池项目全部投产,洛阳洛宁、信阳五岳、鲁山花园沟、辉县九峰山、林州弓上5个项目进展顺利。加大支持力度,推动中核汇能安阳等14个共计140万千瓦蓄能项目开工建设。 四是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 健全政策体系,强化项目管理,2023年全省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78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6706万千瓦,占总装机比重达48.2%,同比增加7个百分点。

   (二)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坚持优化存量和提升增量两手并重,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一是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 结合国家最新政策要求和我省产业发展实际,经省政府同意,印发《河南省“两高”项目管理目录(2023年修订)》。2023年以来,累计召开5次省级“两高”项目会商联审会议,会商项目20个,通过15个,坚决拿下不符合政策要求的项目5个。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 印发2023-2024年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实施方案,组织重点领域对标行业能效标杆水平,实施节能降碳改造项目229个,新增节能量200万吨标准煤/年。 三是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依托28条重点产业链,分链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3个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平顶山市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获得国务院激励表彰,集群整体规模已超1.2万亿元。

  (三)加快优化交通运输结构。 一是持续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 深入实施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653”工程,完成红旗渠、台前、国际物流枢纽等7个项目核准,郑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专用铁路、舞钢市公转铁物流港专用线项目、国能荥阳热电专用铁路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完工,河南国际物流枢纽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专用铁路开工建设,河南豫中陆路口岸综合物流港铁路专用线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 二是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印发实施《河南省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行动方案(2023—2025年)》,召开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议。推动郑州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上汽郑州乘用车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

   (四)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 坚持规划引领、示范带动,强化资源环境价格机制,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 一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支持各地规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组织开展评审,遴选15家园区开展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循环经济发展质量。指导郑州、平顶山、三门峡制定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研究制订《河南省支持再生资源产业循环利用若干措施》,已按程序报省政府审定。 二是加快推进用能权交易扩围。 深化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建设,升级扩容省用能权交易平台,鼓励低效产能退出和存量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开展节能量审核并入市交易,推动能耗煤炭要素向优质企业和项目流动、集聚。2023年全省共完成8笔用能权交易,交易能耗指标39.9万吨标准煤。 三是建立健全资源环境价格机制。 持续推行环保电价政策,对属于淘汰类、限制类的24家企业执行差别电价,收取加价资金0.17亿元;对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34家钢铁水泥企业执行超低排放差别化电价,收取加价资金0.9亿元。

(五)加快推动环境治理提质增效。 强化项目谋划储备,争取中央资金支持,推动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 一是积极争取生态环保中央资金。 积极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下达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等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2023年总投资82.3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4.3亿元。 二是实施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 起草《河南省禁止和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已于2023年11月30日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河南省禁止和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名录》,已于2023年12月29日以省政府文件对社会公布。会同12个省直单位开展2023年度塑料污染治理部门联合专项行动,推动落实塑料污染治理主体责任。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目标,加快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为美丽河南建设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