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焦作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在全省率先建成“府院通”平台,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成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一、严格对标对表,夯实政治责任。焦作市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始终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在思想上对标、机制上对照、工作上对表,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步调、节奏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等16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焦作贯彻落实意见。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保障机构高效运转。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二是主要领导带头。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书记葛巧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安排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等工作。市长李亦博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4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事项,在全市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为一级作示范的良好局面。三是完善制度体系。印发《焦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制度举措,保障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树立鲜明导向。

二、围绕重点领域,依法全面履职。一是加强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推动立法进程,制定并实施《焦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焦作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其中《焦作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成为全省首部设区市养老服务地方立法成果。出台《焦作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公布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全年共审核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120余件,提出审查意见及建议260余条,向省政府报送备案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9件。全面清理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保留229件、修订5件、废止88件。二是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权责清单建设,对市直单位权责清单实施动态调整,调整行政权力事项68项。打造“企业开办 N项服务”升级版,在全市推行企业开办1个环节、0.5个工作日办结工作制,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等部门联合设立“企业开办 N项服务专区”,开启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企业开办线下“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新增信用信息数据1789.5万条,省发改委向焦作市政府致感谢函,肯定我市在信用河南建设中做的贡献。政务诚信建设稳步推进,通过各级政府网站、信用门户网站等公示政务服务事项、政务诚信承诺书等政务信息2万余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建设。我市3家单位被省政府表彰为第三批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数量位居全省第二。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举办第二届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练兵活动,完善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推荐武陟县作为省级试点,先试先行、总结推广。扎实推进行政责任制工作,全市共确认行政执法主体424个。开展委托行政处罚清理工作,保留20项,取消6项,完善相关手续21项。积极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拟赋予乡镇人民政府56项行政处罚权,拟赋予街道办事处31项行政处罚权。四是完善应急管理机制。采取“会商 专家”工作机制,建立汛期同步视频会商研判机制,成立由221名专家组成的防汛应急抢险专家库,参与会商研判。制定预警发布机制,实行24小时滚动监测预报。全市制定各类防汛预(方)案8073个,开展各类防汛演练1539次,71948人参演,参加全省应对特大洪涝灾害应急演练,获评优秀科目奖。五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投资100余万元,新建示范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一条街等5个法治文化阵地。加强焦作市“十字形”(黄河和南水北调中线交叉)法治文化带建设,打造南水北调国家方志馆法治文化展厅等具有时代特色、焦作特点的法治文化阵地,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莅焦调研,对我市“十字形”法治文化带建设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三、强化权力监督,提高法治水平。一是多渠道加强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自觉接受和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1213件,党纪政务处分1291人,留置32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151件、政协委员提案312件,办结率100%,满意度97%。强化审计监督,全年实施完成审计项目47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99.9亿元。审计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事项40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事项5件,追责问责89人。强化财政监督,对我市26个行政事业单位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市、县两级政府共办理行政复议申请事项989项,案件量居全省第五。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509件,出庭率达80.03%。其中,我市共有五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在全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成立“焦作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审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复杂疑难问题。成立“焦作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聘任以司法人员、专家学者等为主的第一届咨询委员73名,发挥专业“智库”作用,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咨询服务,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成立“市政府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实训基地”,推动行政机关法律顾问服务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三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和“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共排查六大类矛盾纠纷2867件,成功化解2642件。动员全市107个司法所和2000余个人民调解组织,全年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758起,调解成功14249起。

2022年,虽然焦作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不平衡,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薄弱、队伍有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结果运用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焦作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焦作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安排,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积极推进“一证通办”,持续开展政务服务“四减一优”,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同向发力的大调解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科学构建应急处置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三是全面提升法治能力水平。着重加强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继续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充实法治政府建设队伍力量,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组织保证。




焦作市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3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