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漯河市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

漯科〔2019〕18号
各县区科技局,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漯河市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工作成效。

                           2019年3月19日



漯河市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提升行动
实施方案(2019—2021年)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各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能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做优做强产业集聚区,市科技局决定从2019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各产业集聚区开展创新发展提升行动。为确保提升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创新发展提升行动为载体,以产业集聚区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机构“四个一批”建设为重点,突出抓好强化科技投入、培育创新主体、加快平台机构建设、促进成果转化、扩大开放合作等关键领域工作,以科技创新会商建议活动、“基层一日”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科技管理系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推动各产业集聚区的创新驱动能力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二、提升目标
       通过创新发展提升行动,将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我市创新发展的引领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创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地,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核心载体作用,使其成为支撑地方经济的新支柱和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推动高新区建设。提升沙澧产业集聚区省级高新区建设水平,支持其他产业集聚区积极创造条件,争创省级高新区。
       ——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实施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通过三年努力,各产业集聚区内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倍增目标。
       ——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各产业集聚区围绕主导产业建设1—2个公共研发平台;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市级以上研发平台全覆盖;对符合条件的研发机构,积极开展法人化注册工作。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各产业集聚区建成1家众创空间,建成1个科技成果服务平台,加强同高校、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定期举办科技成果发布会。支持有条件的产业集聚区建设科技市场。
       ——提升创新人才水平。各产业集聚区每年培育1—2个创新型科技团队,组建1家河南省院士工作站,加强区内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管理工作。
       ——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同金融机构的合作,探索开展科技贷业务,建立科技投入风险补偿机制,进一步推进专利质押融资工作。鼓励企业创造条件,推进科创板上市工作。
       三、 重点任务
       围绕创新发展提升目标,开展五大行动。
       (一)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行动
  1.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依托各产业集聚区功能定位,布局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进行培育和发展,积极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加快科技成果在产业集聚区内的转化,逐步形成产业集群。
  2.构建产业集聚区产业生态系统。推动产业集聚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完善的生产配套或协作体系。支持与产业集聚区产业链相关联的研发设计、创业孵化、技术交易、投融资、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等创新服务机构建设,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与壮大行动
  1.实施高企倍增行动。做好产业集聚区企业摸底调查,全面掌握区内企业创新发展情况,结合高企申报条件,做好高企培育企业的创新监测和跟踪辅导工作,推动高企数量新的跃升,力争三年内实现产业集聚区内高企数量倍增目标。
       2.开展高企提质行动。选定综合创新实力、税收贡献、成长性等较好的高企,树立发展标杆,引导产业集聚区内高企提升综合实力。支持高企积极对接创新资源,补齐创新短板,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高企数量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为本行业创新龙头企业。
       3.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行动。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开发适用新产品、新工艺,或为产业链上游企业提供配套的技术、产品及服务。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引导各产业集聚区完善政策体系,加快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三)核心关键技术攻关行动
  1.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推进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研究院等。力争2021年底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全覆盖,骨干企业建立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
       2.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计划。加强我市与中科院战略合作,鼓励产业集聚区内企业与中科院建立协同创新体系。充分发挥我市清华大学博士生社会实践基地作用,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工作。深化与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深度合作,推动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培育引进一批协同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
       3.组织开展应用技术攻关。引导产业集聚区瞄准产业前沿,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在产业集聚区内选取一批规模实力大、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布局我市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项目,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并积极对接省“十百千”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专项,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
  (四)科技服务体系提升行动
       1.开展科技资源大普查。围绕提升目标,各产业集聚区对区内企业创新资源进行一次大普查,全面了解区内企业的优势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提升目标和措施。
       2.开展科技创新会商制度。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业人员,联合县区科技局和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定期开展科技创新会商活动,对各产业集聚区提出会商建议,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支持措施,帮助产业集聚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3.建设科技服务聚集基地。以产业集聚区为主大力培育和发展金融保险、风险投资、担保机构、技术交易、科技信息等中介服务机构,引导其向专业化、规模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发展壮大专利成果服务业,组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网络平台,打造网络化、专业化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
  4.完善产业集聚区孵化体系。重视产业集聚区孵化载体建设工作,鼓励集聚区建设创业孵化机构,创新孵化模式,支持社会资本建设低成本、全要素、专业化、开放式的创业平台,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推动各集聚区建设1--2个创业创新要素集聚、服务专业、布局优化的“双创”示范基地。
  (五)创新环境优化行动
  1.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大力宣传我市人才工程相关政策,积极引进和培育高素质人才。鼓励产业集聚区结合区域产业需求,制定培养吸收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措施,引进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
  2.优化生态和社会发展环境。实施产业集聚区绿色化、智能化及技术改造,推进产业集聚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设一批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
  3.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支持园区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活动。支持社会力量在园区内举办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创新创业培训活动,大力培育创新精神和创客文化,在产业集聚区内形成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浓厚文化氛围。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市科技局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提升行动办公室,具体负责产业集聚区的创新发展提升行动。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加强活动督导,及时总结推广经验,研究解决问题。通过建立联席会、开展会商等形式,加强工作协作,扎实推进提升行动。
  (二)全面落实政策
认真落实《中共漯河市委 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全面落实科技奖励政策,推动“科技券”、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研发后补助等新出台支持政策的落实,把政策红利切实转换成创新红利。加强政策创新,鼓励各产业集聚区出台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各项政策。
  (三)强化跟踪服务
       建立市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各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机制,打造科技服务品牌,提升服务能力。开展对产业集聚区发展情况、运营情况、企业孵化情况等项目的全面评价分析和监督,围绕产业规模与效益、技术创新能力、创新创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内容,科学诊断产业集聚区发展情况,共同研究制定创新发展措施,引导我市产业集聚区加快提升创新发展水平。


漯河市科技局办公室                         2019年3月19日印发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