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的通知

漯科〔2021〕12号                      
各县区(含各功能区)科技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园区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全市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根据《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结合我市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漯河市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服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主攻方向,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促进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集聚各类科技要素资源,着力打造农业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验区。
       二、基本原则
       园区创建工作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农民受益”的原则,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着力拓展农村创新创业、成果展示示范、成果转化推广和职业农民培训四大功能,强化创新链,支撑产业链,激活人才链,提升价值链,分享利益链,把园区建设成为现代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地。
       三、主要目标
       2021年,每个县区至少申报1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全市首批创建成功5家以上市级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创建市级农业科技园区,着力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探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路径,依靠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制约我市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四、创建要求
       (一)创建条件
       1.园区创建单位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建立规范的园区管理机构,依法登记注册,实行独立核算,具有较为完善的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政企分开的管理制度;
       2.园区要有科学的规划方案、合理的功能分区、明确的主导产业、完善的配套政策;
       3.园区要有明确的地理界线和一定的建设规模,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功能定位清晰,建设内容具体,能起到引导和带动周边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和产业升级的作用;
       4.园区要有较强的科技开发能力或相应的技术支撑条件,能够承接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要有较好的研发基础设施条件和较完善的技术转化服务体系;有长期稳定的技术支持单位,有市级以上(含市级)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技术支撑;
       5.园区要积极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服务行动,要有一支科技服务人才队伍,要建设成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和服务基地;
       6.园区要有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有效提高当地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要有职业农民培训场所,有培训计划,促进当地居民收入的提高;要为大学生、农民工等返乡创业提供孵化器和公共服务平台;
       7.园区要有健全的行政管理机构和服务管理体系;
       8.园区创建认定标准:每个园区入驻3家以上涉农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占主导地位的特色产业;具有技术研发平台1个以上(包括市级及以上的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标准化技术示范基地或良种繁育中心等),园区年总产值达到5000万元以上或研发年投入占园区年总产值比例不低于1%。                                                     
       9.近两年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问题、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未被市级及以上环保、农业或食品安全等部门通报。
       (二)创建程序
       1.园区创建单位向其所在县区科技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组织申报材料。
       2.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对辖区内申报的园区进行筛选、初审,经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审定后推荐至市科技局。市科技局统一受理,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论证和评审。最后专家评审结果经市科技局党组研究确定后,由市科技局发文正式公布。
       (三)创建材料
       1.漯河市农业科技园区申报书(见附件1)
       2.漯河市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见附件2)
       3.相关配套附件。相关配套附件是指与申报园区紧密相关的科技工作基础、优势、成绩及科技合作材料(如营业执照、土地使用证明、上年度全年会计报表、技术合作协议、规划图、已获得的科技成果证书、专利、注册商标和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的证书复印件及相关政策文件等)
       4.时间要求。上述材料(一式三份)加盖公章后,由各县区科技管理部门于6月11日前统一报送至市科技局农社科,并发送电子版至lhnsk@126.com邮箱。
       联系人:市科技局农社科  杨春生 
       联系方式:0395-3134362
       五、保障措施
       (一)市科技局成立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园区统筹协调和组织园区的申报、检查、考核和认定等日常事务管理。县区科技管理部门需成立相应的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机构,负责本地区创建相关工作。
       (二)园区所在县区人民政府应制定出台技术、人才、资金等优惠政策,鼓励农业科技园区发展。
       (三)对创建成功并正式批准建设的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实行项目倾斜,支持符合条件的市级农业科技园区优先申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推荐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星创天地等相关各类科技计划项目。


       附件1: 漯河市农业科技园区申报书
       附件2: 漯河市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

2021年4月6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