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提高履约认知!



2021 年 4 月 29 日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 24 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六个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是迄今为止第一个关于全面禁止、彻底销毁一整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化学武器的多边条约,也是当今唯一拥有严格核查机制和无限期有效的国际军控条约,对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将 2013 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以表彰其在全面销毁化学武器方面的杰出成就。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参与谈判达成的第一部军控裁军领域的国际条约。中国作为原始缔约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并以实际行动严格遵守公约的宗旨、目标和原则,切实履行公约规定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国际履约事务,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为做好接受工业视察工作,中国各级政府和企业付出了极大努力。外交、公安、边防、海关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相关企业充分准备,确保了视察的顺利进行。截至 2020 年 12 月,我国累计接受禁化武组织各类视察 595 次。其中民用化学工业视察 428 次,居世界首位。 2020 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仅接受 2 次视察。视察结果均表明,中国严格履行了公约义务。

我市有禁化武宣布企业三家,受监控产品为第三、第四类监控化学品。禁化武办每年组织企业进行宣传、培训、宣布活动,并监督企业进行视察准备,排除了企业履约和监控化学品生产经营管理隐患,增强了相关企业履约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了监控化学品管理,夯实了履约工作基础。


 

 

附件下载: 2021年禁化武宣传册.pdf   (4.48MB)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