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中试基地建设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和产业化应用,依据《河南省中试基地建设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 一 ) 指导思想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为导向,聚焦重点产业和产业集群,强化要素配置,优化政策环境,完善制度保障,努力将中试基地打造成熟化技术成果、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开放共享平台,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 “最后一公里”,为加快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 二 ) 建设原则 。
———聚焦核心使命,服务产业发展。中试基地要聚焦和充分发挥中试熟化的核心使命,遵循技术先进、风险可控、符合产业发展需求、资源要素合理利用的原则,实现应用研究 “从1到100甚至到1000” 的跨越,支撑服务产业发展升级。
———分类建设,统筹推进。针对各产业在中试熟化中的不同规律、不同需求,尊重产业差异性,加强分类指导,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中试基地。根据我市产业发展战略和科技特点,进行统筹布局和梯队推进。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配置。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有机结合,加快建立与定位、目标、任务相适应的治理结构,建立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和动态监测制度,坚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行,推动开放共享,完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三)建设目标。 到2025年,布局建设3家省级中试基地、6家市级中试基地,形成政策健全、功能齐全、开放共享、人才队伍完善的中试服务体系,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建设布局
( 一 ) 建设类型
1. 依托符合条件的科研机构、高校、具有公共服务能力的科技型企业等建设功能齐全、开放共享的通用服务型中试基地,发挥其特色学科与研究领域优势,与我市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相结合,促进重点产业发展。
2. 依托我市龙头企业、各类开发区、专业园区等建设能完善发展创新链、既自给自足又对外开放的特色服务型中试基地,为扩散新技术和新模式、孵化新企业、培育新业态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区域产业集群创新发展。
( 二 ) 产业布局
聚焦“1 8 N”现代产业体系,围绕食品装备制造与服务专业园区、液压系统产业示范基地、精密制造产业产业集群、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电力装备产业集群、医药化工产业集群、“互联网 ”冷链物流产业集群、家居产业基地,以及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布局建设一批发展成熟、适应产业需求、覆盖细分产业领域的中试基地。
三、主要任务
( 一 ) 提升中试熟化能力 。 针对我市重点产业关键性、综合性及共性工程技术以及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进行中试研究与开发,为有中试需求的企业提供成熟、配套的中试设备、中试场地、生产工艺及技术装备等中试设施,提供数据模拟、应用场景、工艺改进、样品试制、临床应用、产品示范等中试服务,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系列新产品、新装备,促进创新链上下游紧密契合,助推重点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培育。
( 二 ) 培育产业人才队伍 。 利用中试实现产业人才培养, 培育从事中试验证总体方案设计、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生产运营的专业人才队伍,能够组织制定科学合理的中试研究方案、标准和规程,为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产业人才培养打好基础。注重培育应用型、技能型、工匠型人才,培养、培训、引进相关领域、行业需要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工程管理人员和营销人员,形成合理的技术人员、辅助人员和管理人员结构。
(三) 提供开放共享服务。 中试基地在做好自有成果中试转化的同时,积极承接外来成果中试转化项目,面向社会公布中试服务清单,制定合理的场地、设备等租赁收费标准、明晰的对外服务程序、完善的质量管理和收益分配制度,主动为行业领域和有中试需求方提供设备、加工、试验、工艺、人才、知识产权等购买服务,充分发挥中试基地的社会服务职能,把各类创新主体中试“自留地”打造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
四、保障措施
(一) 强化组织领导 。 市科技局负责全市中试基地的建设工作,包括编制中试基地建设方案、制定中试基地管理办法和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支持中试基地建设发展的政策与措施,协调和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以及考核管理等。各县(区)科技负责本区域中试基地的建设、培育、推荐工作,并协助进行管理,制定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各中试基地依托单位负责中试基地的建设与运行。
(二)持续后备培育。 围绕主导产业、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结合各县(区)产业基础,指导企业健全机制、完善设施,先行开展中试服务。对培育成熟、运营良好的,及时命名为漯河市中试基地;对符合全省重点支持产业领域的,择优推荐申报河南省中试基地。
(三)强化资源整合。 对中试基地内的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按规定享受技术转移奖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科技人员及创新团队依法到中试基地兼职,做好中试熟化、项目合作或协同创新等工作,加快科研成果的产品化、产业化,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 四 ) 加强绩效管理 。 中试基地采取“动态管理,优胜劣汰”管理机制,定期对运行情况及绩效情况进行定期考核,重点考核成果转化、中试熟化、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服务产业等。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