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大考要唯“实”

年终大考要唯“实”

袁梓桐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临近岁末,年终大考即将展开。年度考核关系着导向问题,关系到干部的奖惩升降,考准考实尤为重要。必须始终秉持唯“实”理念,抓住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这个“牛鼻子”,真正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校准度量衡,不摆“花架子”。年度考核旨在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必须把实事求是原则贯穿考核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对于上级部门而言,要根据基层实际情况,科学设计考什么、怎么考,坚持用事实、数字、民意说话,让基层对考核目标、考核方法心中有数,对考核结果心服口服,切实考出实效和动力。无论是工作汇报,还是台账资料、项目现场,都要实事求是,对成绩不夸大拔高,对问题不遮遮掩掩,更不能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一切以事实为依据、用实绩说话。

  考察多维度,不做“糊涂账”。要将分析研判嵌入考核全过程,结合平时考核、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实地调研等途径,不让“留痕”遮望眼,对考核对象多维“扫描”、精准“画像”,不走过场、不做“糊涂账”。聚焦考核的范围、内容、标准、程序,下足“绣花”功夫,不搞“一刀切”,能“到现场”决不“在会场”;能“面对面”决不“线对线”。要多听随机挑选的各方意见,多走自选路线,多看“后院”“死角”,彻底挤掉考核材料中的“水分”“杂质”。

  挥好指挥棒,不能“无痛痒”。坚持把考核评价结果与评先选优、提拔重用、职级晋升有机结合,树立能上能下、治庸治懒的风向标,让“三牛”干部靠前出列,予以褒奖和鼓励,让“无为者”“懒政者”面红耳赤,对其警醒和鞭策,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考核既要考出工作经验和亮点,也要考出问题所在和努力方向,既要考出工作压力、也要考出工作动力。只有考出子丑寅卯、高低胖瘦,才能营造出你追我赶、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