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洛阳建设万亿级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 省政府工作报告频现“洛阳元素”,对洛阳发展寄予厚望

    1 月 6 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省长王凯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频现 “ 洛阳元素 ” ,为洛阳贡献点赞,为洛阳发展点题,对洛阳发展寄予厚望。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洛阳建设万亿级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支持洛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质发展郑洛新自创区,加快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洛轴高端轴承产业园等项目,为洛阳 “ 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新辉煌 ” 带来诸多政策红利。

    回顾 2021

    站位大局稳步发展

    刚刚过去的 2021 年极不平凡,在党的百年华诞历史节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前瞻 30 年的战略眼光,提出 “ 两个确保 ” 奋斗目标,绘就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宏伟蓝图。省政府工作报告在盘点回顾 2021 年全省发展时,频频给洛阳发展成效点赞。

    —— 在回顾聚焦聚力转型创新发展时指出,新增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13 个,其中包含中原智造工业共享云平台、有色金属加工工业互联网平台、煤电铝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平台、石油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多个我市平台。

    —— 在回顾统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时指出,洛阳获批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这是全省第二个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 在回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时指出,洛阳综保区通过验收,自贸试验区累计有 80 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

    —— 在回顾扎实有效保障改善民生时指出,新增 3 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其中,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洛阳医院依托洛阳市中心医院建设,全面提升我省呼吸系统疾病临床诊疗、科研、教学、预防和管理水平,建成高水平的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诊疗中心。

    奋进 2022

    抢抓机遇奋勇争先

    2022 年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关键期。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洛阳在多个领域被寄予厚望。

    —— 在部署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时指出,要开工建设呼南高铁焦济洛平段,接续推进高速公路 “13445” 工程。着力打造消费市场新地标,支持洛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 在部署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时指出,提质发展郑洛新自创区,布局一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平台。

    —— 在部署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时指出,要立足电气、矿山、盾构、起重机械、轴承、农机等优势领域,推动传统装备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洛轴高端轴承产业园等项目,培育一批百亿级行业领军企业。加快推进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聚力发展高端创新药、现代中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建设洛阳等中医药产业基地。规划建设郑汴洛濮氢能走廊,加快氢能全产业链研发和一体化布局。建设一批文旅文创融合项目,培育壮大沉浸式文旅、研学旅游、考古旅游等新业态。加快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创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 在部署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时指出,高水平规划建设涵盖 “1 8” 省辖市、总面积 5.88 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 4670 万的郑州都市圈,构建 “ 一核一副一带多点 ” 发展格局,力争 “ 十四五 ” 末经济总量达到 6 万亿元,成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支持洛阳建设万亿级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推动洛济融合发展。

    —— 在部署加快推进改革开放时指出,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新机遇,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健全自贸试验区 2.0 版政策制度体系,推动申建扩展区域,建设一批开放创新联动区。推动综保区提质增效,提升功能性口岸发展效能。

    —— 在部署加快生态环境治理时指出,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完成 9000 亩湿地修复,持续推进废弃矿山治理,动态清零黄河 “ 四乱 ” 问题。

    —— 在部署加快民生事业发展时指出,推动 7 所高校 11 个学科创建国家 “ 双一流 ” ,调整优化高校结构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实施好高职学校 “ 双高工程 ” ,推进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二里头等重要遗址考古发掘和保护展示,推动历史、文物、文化活化具象化,塑造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 品牌。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