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扎实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洛阳加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的关键一年。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扭住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用好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个重要抓手”,聚焦重点任务,扭住关键抓手,着力抓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有事请找我!”近日,在自贸区洛阳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新设置的“有事请找我”服务窗口格外显眼。

    围绕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窗口主要受理各类主体此前未能办成的政务服务事项,企业群众反映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服务态度差、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企业群众提出的提速办、延时办、预约办、上门办等特事特办需求。

    着力破解企业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这正是我市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加大“万人助万企”力度,既抓好惠企政策落实、生产要素保障、政务环境优化等工作,尽心竭力为企业减负纾困,更要引导支持企业通过结构调整、技术革新、深化改革等,加快实现转型发展。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企业稳则经济稳,企业强则经济强。今年,我市将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推动“万人助万企”全覆盖,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动力活力。

    惠企政策精准高效落实到位。我市将继续实施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巩固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成果,确保项目只减不增、标准只降不升。同时,我市还将加大“三大改造”奖补力度,出台“专精特新”专项奖励支持政策,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以上。

    着力解难题促发展。我市将持续解决企业在用电、用工等方面的难题,加大产销对接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缓解实体企业融资难问题。

    近日,位于宜阳县产业集聚区的洛阳航空航天智创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该产业园定位为世界一流的高精尖航空产品生产制造基地,将形成高端航空航天产品配套产业集群,为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隆冬季节的河洛大地,处处尽显勃勃生机。一大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为洛阳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要坚持“项目为王”,把产业项目作为重点,完善联审联批机制,加快实施“承诺制 标准地”改革,全面实行重大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项目直接落地等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着力形成更多投资量。“产业为基”“项目为王”“三个一批”……这些全会上的高频词,也意味着我市将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硬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

    服务项目落地达效。我市将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规划审批、文物考古、环评等15个前期事项全部实行政府代办,开发区内一般性投资项目“全承诺,拿地即开工”。坚持联审联批周例会,确保省级审批事项上半年完成、市级事项9月底前完成,确保全年593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00亿元以上。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我市将大力推进行政化要素保障,同步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在土地保障、资金保障、环境容量保障方面下功夫,确保今年276个省市重点项目按时开工、134个项目如期竣工投产。

    精准高效大招商、招大商。今年,我市将利用好进博会、省投洽会,创新组织好牡丹文化节国际性经贸洽谈活动,确保签约项目总投资800亿元以上。围绕“五链耦合”,聚焦“风口”产业、优势产业,推动洛玻“一总部三基地”等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快落地,引进培育不少于50家高成长性创新企业。

    科学务实谋划储备项目。我市将建立市、县两级重大项目谋划工作专班,聚焦创新引领,谋划推进伊滨科技城、龙门实验室、智慧岛创新社区和青年驿站等创新平台载体项目;聚焦“风口”突破,谋划储备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风口”产业项目;聚焦争创优势,加大高铁、机场、高速公路、快速通道、轨道交通、能源、新基建等重大基础设施谋划力度;不断充实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库,确保全年滚动储备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00个以上,“三个一批”储备项目数量保持在开工项目的3倍以上。

    聚沙成塔,终有所成。

    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扎实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强动能,洛阳正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