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改造典型案例④—前进民爆股份有限公司

前进民爆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改造典型案例



一、企业简介

前进民爆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66年,系国家定点生产爆破器材的专业生产企业,工业炸药、工业雷管、工业导爆索在河南省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5%、98%、100%。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净利润5325.58万元,每年上缴税金近亿元。先后荣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河南省智能工厂、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等荣誉。





二、改造内容

2018年以来,公司累计投资5亿元,先后完成5条炸药及炸药制品生产线、1条基础雷管生产线和3个混装地面站升级改造、新建3条全自动工业电子雷管生产线、1条全自动导爆管雷管生产线、1条全自动起爆药生产线,实现“机器人换人、自动化减人”的目标。采用的JK型乳化炸药工艺技术设备和机器人智能包装线,运用工业以太网、现场总线、智能控制、光纤传输、VPN虚拟专网以及云存储等先进信息化技术,结合工业炸药动态监控系统,实现全线产能智能匹配,各工序间自动闭环控制、生产过程巡检信息化、故障预测分析反馈智能化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基础雷管装填生产线采用计算机全程自动控制,各工序由专用设备完成工艺过程,从自动排管至雷管收集实现无人操作,物料传递由机械手和传送带完成。采用硝酸肼镍起爆药,根源上解决了废水等环保问题,减少在线人员5人。






三、改造成效

通过技术改造,公司智能化生产线生产效率由68.4%提升至95.1%,在工艺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降低了能耗及大气排放,改造后生产线集实用性和美观性于一体,工艺设备布局合理,融合“工业互联网 安全生产”智能制造体系,构建“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新型安全管控能力,树立民爆行业技术标杆。未来公司计划再投资5亿元,建设17条电子雷管生产线,2条电子芯片生产线和1条电子雷管脚线生产线,实现线夹、脚线、芯片和装配全产业链生产,预计年产电子雷管1亿发,新增产值20亿元,实现利润3亿元。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