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预制菜风口,看洛阳如何把控“火候”

抢滩预制菜风口,看洛阳如何把控“火候”

     8月初,洛阳市首届预制菜交流大会上,国内100余家预制菜企业参展的1000多种预制菜品“争奇斗艳”,这一番热闹场面,恰如当前预制菜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以及行业市场竞争的风起云涌。

    前不久洛阳市预制菜行业发展座谈会召开,提出2025年洛阳预制菜产值将突破30亿元。这一目标的提出,宣告洛阳正式入局预制菜产业发展新赛道。

      预制菜概念新颖,但产品形式早已有之

      谈及“预制菜”概念,从字面理解就是预先制作好的菜品。中国饭店协会给出的最新定义是以烹调技术和餐饮美食为基础,运用食品工业的选材、加工、包装、贮藏、运输等技术,加工制作为成品或半成品,方便企业或消费者使用的便捷菜点。

      日常超市购物时,如果你留意的话会发现,现在洛阳不少商超食品区都有预制菜上架。干炸小酥肉、红烧狮子头、红烧肉、水煮鱼等,这些都是预制菜中受消费者青睐的爆款。翻看这些预制菜产品包装上的说明,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只需经过加热等简单操作,就能直接上桌食用,省时、省力。

       其实,预制菜并非新鲜事物,早已有之,在餐饮店堂食和外卖中,身影频现,正是因为方便、快捷,它成为餐饮企业提高出餐率、降低经营成本的有力支撑。

     洛阳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乔光斌介绍,预制菜是一个新概念,近两年爆火的原因来自多个方面,归根结底还是市场需求。抛开餐饮企业的需求之外,就个体消费者而言,日益加快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使年轻人群体不会也不能对一日三餐投入太多时间和精力,长期点外卖又与追求品质生活的理念相悖,外加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直接降低堂食几率,超市内包装精美、加热即食的预制菜逐渐成为大家餐桌上的新宠。

      角逐预制菜新赛道,洛阳坦然入局

      河南是食品工业大省,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对于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和换道领跑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预制菜产业规模在150亿元左右,规模以上预制菜工业企业有40家。6月底召开的河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议,描绘了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蓝图,未来三年我省预制菜产业总规模将突破600亿元。

    目前洛阳预制菜产业整体产值约为10亿元,现有5家重点预制菜生产企业。其中康普食品、洛龄食品两家均以生产学生餐为主;新名珍食品主产牡丹肉燕菜品;洛阳正大食品以生产肉类半成品为主;天佑春都产品则涵盖火锅类、酱肉类、休闲即食类、学生营养餐等。

      放眼全省观洛阳,目前洛阳预制菜产业规模不大,还处在发展阶段,但在生产原料、加工设备等方面具备优势,发展预制菜全产业链的产业基础优势明显。

       以产业重点企业洛阳正大食品有限公司为例,早在2017年企业就走上了猪肉制品深加工之路,开发了调理预制品、酱卤肉制品、油炸肉制品等系列产品,目前预制菜品种达到100多种,得到市场认可。其中红烧肉、狮子头等预制菜产品连续三年直供亚洲博鳌论坛会议用餐;深加工产品小酥肉、猪排等预制菜产品已实现对海底捞、巴奴等知名企业的稳定供应。

       产业发展,培育龙头企业至关重要。因为一个龙头企业就是一个完整的原料采购、生产研发、推广销售产业链,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一定程度上,这些企业也是地方产业发展的底气所在。

       8月19日,洛阳市预制菜行业发展座谈会召开,提出到2025年洛阳将打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5家,其中1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1家,推动预制菜产值突破30亿元。这也标志洛阳正式步入预制菜产业发展新赛道。

       产业呼唤标准,标准引领产业

      春江水暖鸭先知。预制菜产业风起,最先察觉到的必然是行业企业,同时,他们对行业发展的脉搏也有着清晰把握。

       走访洛阳食品企业发现,在这些企业负责人的眼中,预制菜虽早已有之,但是全新概念的提出、市场不断扩张的背后,则预示着一个新的产业的诞生,而且产业风口已至。

      “不仅是洛阳,整个预制菜产业还处于探索发展的阶段,”洛阳市名珍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赵德阳坦言,目前急切盼望行业标准化,包含原料采购、产品生产、后期销售等,只有这样,才能促进预制菜产业的良性发展。

        此次展销活动让洛阳本地预制菜企业倍受鼓舞。在洛阳元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道德看来,此次活动加强了他们和餐饮企业的对接交流,引导预制菜进入餐饮企业供应链,也对全国预制菜品类研发有了新的认识,是一种来自政府层面的支持。同时,他也希望政府部门加紧出台更多配套支持政策,加速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

         引进来促交流、走出去学经验。前不久,洛阳市工信局牵头,组织洛阳食品行业协会、重点预制菜企业负责人赴漯河、新乡两市,就预制菜产业发展和食品行业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考察学习。这也为未来洛阳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了思路。

         此外,前不久洛阳正大食品有限公司、洛阳春都食品有限公司、河南科技大学等入选全省食品工业协会预制菜专业委员会首批成员名单,将有力助推行业标准的制定,进一步奠定产业发展基础。

       工业化量产的预制菜如何应对消费者的“众口难调”

       预制菜产业风起,企业纷纷跑步入场,和其他一种新业态的出现一样,任何产业发展,总要让消费者买单。行业企业不仅要要理性看待产业的急剧发展,更要正视发展遇到的问题。

       比如,预制菜工业化量产,统一的规格和口味,如何应对消费者的“众口难调”;再比如,部分消费者觉得预制菜的新鲜、营养不及现场烹制的菜肴等。

        这些问题的出现,倒逼预制菜企业从消费者对产品的核心需求出发,差异化研发高品质产品,以更好地抢占市场。

         预制菜产业发展还原菜品味道是关键,赵德阳以方便面举例,“方便面为消费者提供多种料包,吃面的人可自己决定咸淡酸辣,未来预制菜发展也是一样,”预制菜研发注重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同时,更要给其更多口味的选择权。

       有些问题在生产端可以解决,有些问题则需要在市场端解决,比如,餐饮企业在顾客消费时,可以主动告知消费者哪些菜品是预制菜,让消费者自己选择。把市场的问题留给市场解决。

        对于预制菜产业发展而言,企业做强做大引领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面对预制菜产业发展风口,洛阳将锚定“两个确保”,以即食即热、即烹、即配菜肴的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为方向,加快推进预制菜基础通用标准建设,开拓细分领域市场,打造预制菜智能生产车间、智能工厂,并通过开展预制菜优质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推动重点预制菜企业做优做强,促进产业发展。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