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高效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技术创新成能源转型加速器

4 月 12 日,国新办举行 “ 权威部门话开局 ” 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 “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 ” 有关情况。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在会上表示,新能源技术创新成为能源转型的加速器,高效光伏发电、大容量风电等一批先进技术装备保持世界领先水平,自主三代核电、大规模储能等多项重大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光伏、风电关键零部件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 70% ,高效光伏发电、大容量风电、 “ 华龙一号 ” 核电、新型储能等新技术研发应用加快推进,能源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 十四五 ” 以来,我国新能源发展进一步提速,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 3 年超过 1 亿千瓦,新能源年发电量突破 1 万亿千瓦时,两年增长 60% 以上。全国建成充电基础设施约 560 万台,是 2020 年的 3 倍以上,有力保障了超过 1000 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李创军表示,能源是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领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坚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坚持先立后破,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支撑了双碳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一是绿色底色更亮。中国的风光连续三年装机超过 1 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去年年底突破 12 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接近一半, 90% 以上煤电机组实现了超低排放,污染物排放水平与气电相当。三年来,煤炭消费比重下降了 1.5 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增加了 2.2 个百分点,充电基础设施数量增长 3.3 倍。

二是转型动能更强。新能源技术创新成为能源转型的加速器,高效光伏发电、大容量风电等一批先进技术装备保持世界领先水平,自主三代核电、大规模储能等多项重大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

三是政策保障更足。能源、煤炭、石油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并实施,促进能源转型的市场、法律、标准等体系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加大非化石能源供给,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 2030 年前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年均提高 1 个百分点左右。二是着力减少能源产业链 “ 碳足迹 ” ,推动实施能源生产设备电气化改造,逐步有序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煤矿、油气田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持续提高能源生产环节节能降碳水平。三是积极推动终端用能清洁化低碳化,深入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电能替代,到 2025 年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达到 30% 左右。四是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转型机制保障,加大低碳零碳负碳技术攻关力度,不断完善促进能源转型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 来源:中国电子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