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4 坚定信心 保持定力 转型发展 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即将到来的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现代化洛阳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

    经济形势如何看待?政策取向如何把握?重点工作如何推进?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观大局、察大势,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科学绘就了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经济形势如何看待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攻坚期,是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加快实现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一轮区域经济版图重构中赢得主动的重要窗口期。

机遇大于挑战

   从困难挑战看,当前,宏观经济面临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等问题,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我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从发展机遇看,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政策性资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发展,有利于我们抢占更多产业发展新赛道;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有利于我们培育更多新的消费增长点。总的来看,我市发展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

    转型发展重要且紧迫

    随着经济结构和发展动力发生深刻变化,地区之间发展分化态势越发明显。如果不加快推动转型发展,将面临经济衰退、人口流失等严峻局面,在区域竞争中被彻底边缘化。在此背景下,必须增强转型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强化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加快实现从要素驱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的根本性转变,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增强信心和底气

    近年来,洛阳积极抢抓机遇,奋力攻坚克难,中州时代、百万吨乙烯等龙头项目落地,龙门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新文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干部队伍思维理念不断转变。从整体上看,全市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不断累积,进入向上向好的良性轨道,为我们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政策取向如何把握

    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五个必须”的重要要求。2024年,全市经济工作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重点把握好5个方面。

    着力确保“稳”

    把“稳得住”作为2024年经济工作的首要要求,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精准调度,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加快推动“转”

    加快转型是洛阳发展的根本出路,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积极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主动摆脱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模式,加快实现经济增长动能转换。

    主动深化“改”

    聚焦制约洛阳转型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持续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注重以有解思维、用市场手段破解问题,推动改革举措更加精准对接民心所向、企业所盼。

    注重加强“统”

    以系统思维抓好统筹,统筹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城市提质与产业发展、县域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促发展与防风险工作。

及早抓好“谋”

    把前瞻谋划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把准大局大势抓谋划,围绕区域合作抓谋划,聚焦大事要事抓谋划。

    重点工作如何推进

    聚焦实现2024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会议明确了8个方面重点任务,着力在稳增长、促转型中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加快推动产业与风口关联、向风口转型,重点发展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广,具备较好基础,有龙头企业带动或资源禀赋优势,有比较成熟的关键核心技术作支撑的产业。

    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聚焦主导产业,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强化产业链招商,力争17条优势产业链全年营收规模超过4600亿元;抓好开发区和专业园区建设,加快推动企业实施“三大改造”和增资扩产,推动2024年6月底前一拖柴油机产业化等110个项目开工建设、圣久轴承精密锻件等100个项目竣工投产。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高标准打造伊滨科技城,加快重塑重振洛阳高新区,推动龙门实验室健全运行机制,统筹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全年新增创新平台300家以上;加大科技型企业引育力度,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在83%以上;依托省科学院等科研机构,抓好中原美谷、中原药谷等科技产业园区建设运营。

    主动帮助企业解困增效

    强化“政府部门围着企业转”的意识,做实“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年落实税费优惠60亿元以上,落实好省优化工商业电价若干措施,加快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

    扎实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力争2024年实现“个转企”1000户以上、“小升规”600家以上。

持续激发企业家队伍活力,加大对企业家的关爱力度,建好用好商会协会,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培训。

    注重用市场思维抓投资

    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通过市场手段扩大有效投资。

    抓好市场化项目。围绕风口产业发展、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高标准农田建设、城乡供排水一体化、绿色低碳转型、民生改善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市场化项目。

    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企业的投融资平台作用。抓好工控集团、新交投集团组建工作,打造若干个与金融市场高效对接的大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企业,积极开展“以投带引”,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和社会资本向洛阳汇聚。

    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系统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全面推行审慎包容监管,依法从宽从简从速办理涉企案件。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市属县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加大企业重组整合和组织结构优化力度,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企业上市。

    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提升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开放平台建设运营水平,加快建设国家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抓好政府债务、企业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化解,打好保交楼和征收安置问题整改歼灭战,常态化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群死群伤的底线。

    大力发展城市经济

    把发展城市经济摆在重要位置,聚焦新文旅产业、楼宇经济、商贸消费等重点领域深入挖潜,着力打造五大都城遗址博物馆群,建好重点文旅片区,打造一批税收超亿元的特色楼宇,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直播电商、科技服务、创意产业等业态。

    以城市提质支撑城市经济,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城市微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加强项目谋划和市场化运作;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积极发展青年友好型产业,打造一批未来社区和青年友好街区,更好吸引集聚年轻人口。

    推动全民创业。完善支持创业的政策体系,做好创业服务工作,加大对小微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建好用好“洛企通”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

    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突出抓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里中心建设四项阶段性重点工作和“五星”支部创建、农村金融两项保障性措施,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服务,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完善城乡供排水体系,集中连片、分级分类抓好“达标村”“示范村”“精品村”创建。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加快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发展党组织领导下的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建好用好乡里中心和群众“三自”组织,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

    保障和改善民生

    促进群众增收。加大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强化稳岗扩岗政策支持,全年新增城镇就业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城市创业型经济等富民产业,促进群众多渠道增收。

    推动公共服务便利可及。依托乡里中心、邻里中心,加快推动公共服务进村进社区,持续优化调整教育资源布局,加快健全“五级四类”城乡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