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江凌讲话 吴忠华到会指导 徐衣显作具体部署

    27日,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研判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市上下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现代化洛阳建设新局面。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江凌讲话,省委第三巡回督导组组长吴忠华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讨论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2023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表决通过了市委委员有关事项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一致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聚焦加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扭住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用好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个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开创了现代化洛阳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2024年是我们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现代化洛阳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必须准确把握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抓住用好重大机遇,有效应对各类困难挑战,推动洛阳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必须清醒认识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和紧迫,进一步强化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加快实现从要素驱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的根本性转变,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必须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扭住关键抓手持续发力,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会议指出,明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落实省委关于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的工作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转变思维理念,把准大局大势,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扭住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用好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个重要抓手”,着力稳定经济运行,加快推动转型发展,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开创现代化洛阳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必须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必须”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要着力确保“稳”,把“稳得住”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要求,确保经济运行稳步回升、群众收入稳定增长、各类风险平稳可控,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加快推动“转”,牢固树立“早转早主动,晚转更被动”的理念,着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产业格局重塑、增长动能转换,在加快转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主动深化“改”,聚焦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主动改、大胆改、坚决改,努力形成更多突破性、标志性改革成果,真正依靠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注重加强“统”,统筹好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城市提质与产业发展、县域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促发展与防风险,推动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同发力。要及早抓好“谋”,把加强前瞻谋划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把准大局大势抓谋划,围绕区域合作抓谋划,聚焦大事要事抓谋划,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必须扭住重点、找准抓手,在稳增长、促转型中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深入实施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把产业落到风口上、把创新落到产业上,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二要主动帮助企业解困增效。强化“政府部门围着企业转”的意识,做实“万人助万企”活动,聚焦企业所急所盼精准施策,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持续激发企业家队伍活力,着力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引导支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做优。三要注重用市场思维抓投资,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抓好市场化项目谋划实施,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企业作用,通过市场手段扩大有效投资。四要持续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深化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形成高水平开放新格局,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塑造体制机制优势,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五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抓好政府债务、企业债务、房地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六要大力发展城市经济,聚焦新文旅产业、楼宇经济、商贸消费等重点领域深入挖潜、提质发展,坚持城市提质和城市经济一体谋划推进,深入实施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更好地聚合优质资源、吸引年轻人口,以更大力度推动全民创业,加快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七要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突出抓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里中心建设四项阶段性重点工作和“五星”支部创建、农村金融两项保障性措施,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八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增收,加快推动公共服务进村进社区,持续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保障水平,着力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会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会议指出,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倍加珍惜今年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底气。要正视问题、攻坚克难。客观分析经济运行的困难和挑战,准确把握面临的国家战略叠加、政策积极稳健、项目持续发力、工业企升向好、优势加速释放带来的利好因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实现质的突破。要抢抓机遇、稳中求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开展有实效的助企纾困,实施更精准的化险举措,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较快增长。要结构转型、提质增效。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统筹兼顾、长短结合,加快重塑动力结构,大力优化产业结构,稳步调整能源结构,持续完善用地结构,优化提升交通运输结构,实现新动能成支柱、新优势成支撑、新质生产力成引领。要区域协同、城乡融合。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统筹城乡协调互动,构建以中心城区为带动、县城为重点、乡镇为节点的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融合化、要素流动自由化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要市场思维、深化改革。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市场化投融资机制,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强常态化府院联动,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人民至上、增进福祉。聚焦富民增收,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完善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养成“过紧日子”的习惯,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用好主题教育成果,深度研究抓精准,有解思维破瓶颈,躬身入局强本领,优化作风提效能,实现稳中求进、干中求成。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形成凝心聚力抓落实、真抓实干促发展的良好局面。要以强烈的进取精神抓落实,以务实的工作抓手抓落实,以科学的工作方法抓落实,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洛阳发展拼出一片新天地。

    按照党章规定,全会决定同意朱美荣、张武清2名同志辞去十二届市委委员职务,决定递补十二届市委候补委员安占立、孙宏悦、孙毅辉、李卡、张捍卫5名同志为十二届市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现代化洛阳建设新局面。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和市委候补委员的现职市级领导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和市委候补委员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市委委员和市委候补委员的市委各部委分管日常工作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组正处级巡察专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各垂直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级开发区、省级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驻洛央(省)企、市管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基层一线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三个一批”活动重大项目代表等列席会议。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