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新型工业化暨优势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市新型工业化暨优势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江凌讲话 徐衣显主持

昨日,全市新型工业化暨优势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相关会议精神,部署推进新型工业化特别是优势产业链培育工作。

市委书记江凌出席并讲话,市长徐衣显主持。

会议通报了全市优势产业链建设及工作推进机制情况。航空航天及卫星应用、新能源汽车、高端轴承、铝基新材料、铜基新材料、光电产业、耐火材料等产业链链长和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中航工业电光设备研究所2家产业链链主企业作了发言。

江凌在讲话中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强优势产业链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型工业化的新特征、新要求以及带来的新机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实现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牢牢抓住产业布局调整和宏观政策蕴含的新机遇,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江凌强调,要明确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点任务。大力发展风口产业,聚焦“四新一装备”,积极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加快重塑产业格局。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龙头企业组建产业研究院,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建好用好龙门实验室等公共创新平台,真正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大力推动企业“三大改造”,用好支持政策,创新商业模式,强化金融支撑,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不断提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持续优化推进机制,深度研究工作,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高成长性企业提质倍增机制、专精特新企业扶持机制和小微企业孵化机制,做到政策落实到位、金融支持到位、服务保障到位。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加大高能耗、高排放、低水平产业退出力度,为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空间,加快实现“腾笼换鸟”。

江凌指出,要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坚持巩固存量、做大增量并举,一手抓产品迭代,一手抓进口替代,不断提升产业规模能级。抓好产业链精准招商,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梳理产业链关键环节,依托科技产业社区,带动上下游、左右链产业集聚发展。积极组建产业联盟和行业商协会,加强联盟企业产业协作和协同攻关,着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产业链合作关系,打造一批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江凌强调,各县区要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趋势,跳出洛阳看洛阳,进一步选准产业赛道、明确主导产业,重点发展具备较好基础、有龙头企业带动的优势产业。相关部门要优化产业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要素市场化改革力度,创新产业金融,建好产业学院,着力汇聚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强重点产业链的强大合力。

相关市级领导,各县区、市直相关单位及部分重大科研平台、优势产业链重点企业、金融机构、商(协)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