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推动数字人加速“走进生活”

在AI技术突飞猛进的当下,数字人急速走进我们的生活,它们的“生产者”,怀抱着不同寻常的“速度与激情”,热辣滚烫,飞扬青春。

北京聚力维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力维度”)是一家主营3D数字人内容制作的公司。该公司的品牌负责人谢京华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今年春节前,公司接到最多的就是年会和拜年视频的订单。”谢京华向记者展示了他们近期制作的数字人年会视频:一位身穿旗袍的小姑娘,与两位身披铠甲的将军在红灯笼装扮的舞台上演唱《我的未来不是梦》。谢京华告诉记者,这条视频就是在公司的演播厅摄制完成的,录制团队最少仅需要两个人。

记者走进数字人视频内容摄制厅,才发现这个演绎了无数数字人喜怒哀乐的地方,竟然只有一间卧室面积的大小。拍摄导演孟瑶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数字人内容制作所需的设备非常简单:一个单目摄像头用于捕捉演员的动作和表情,一台配置较好显卡的计算机用于实时生成数字人,一台显示器帮助演员看到自己实时生成的数字人影像,再加上两盏补光灯,便能够支持数字人内容录制。

一位叫周瑶的演员走进拍摄现场。这天,她要以三种不同的虚拟人形象送上新春祝福。这三位女性形象,一位古灵精怪,一位沉稳大方,还有一位温柔可爱,她们是不同企业设定的数字人形象。周瑶,就在摄像头前,通过不同的虚拟形象,传达着对新春最美好的祝福。

“2024,华硕idol祝您:福起新年,万事顺遂。”周瑶在摄像头前,微笑着说完这句话,走到拍摄场地旁边的电脑旁坐下,为下一场拍摄的虚拟人物选择合适的数字装扮。

随着周瑶操作鼠标在屏幕上滑动,多彩的服装在人物身上来回替换。周瑶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这些服装,都是公司自己的“数字资产”。拍摄场地旁边的办公区,便是聚力维度工程师们工作的地方,从皮肤质地到服装、头发,数字人背后的各项技术都在这里完善。除了自制的“数字资产”,聚力维度还训练了“赛娲大模型”,专门用于生成不同类型的3D数字人模型。只需键入几个关键词,大模型便可自动生成符合要求的数字人模型。

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聚力维度创始人赵天奇坦言,从产业发展周期来看,数字内容制作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而市场认可度,是制约数字人内容制作产业发展壮大最主要的因素。“数字人内容制作需要越来越多的人跳出传统,拥抱新技术流程才能实现普及。”赵天奇说道。

当被问及新的一年有什么计划时,聚力维度美术团队负责人曹泽恒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说:“今年我们将把技术重点应用在AI短剧制作上。不断提升AI制作比重,不断提升数字人内容级别,争取让一个人就能每天创作10分钟影视级视频内容。”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