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媛媛:铿锵玫瑰绽放平陆运河岸边

铿锵玫瑰绽放平陆运河岸边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党委书记、四级调研员王媛媛 “组织把我安排在这个岗位,我就要借助平陆运河建设契机,帮助乡亲们抓住机遇谋发展!”这是广西钦州市灵山县陆屋镇党委书记王媛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她口中的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建设平陆运河,是广西各族人民的百年梦想。而她所在的陆屋镇是平陆运河的重要节点,其中企石枢纽就坐落于此。

“陆屋镇承担着服务保障企石枢纽建设的重任,要抢抓平陆运河建设契机,发展运河周边产业,借力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8月,平陆运河开工建设,王媛媛全力以赴打造平陆运河优质工程,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和美乡村,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

项目攻坚当先锋

万事开头难,运河征地搬迁就是第一只“拦路虎”。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巨大,为保障企石枢纽建设,王媛媛迎难而上,“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绝不拖运河建设的后腿!”

她探索“党建 运河建设”模式,选派7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9个房屋搬迁工作专班小组,实行“日汇报、周调度、月总结”工作机制,发挥党员“六个带头”作用,带头学习政策、带头承诺践诺、带头动员宣传、带头入户丈量、带头调解纠纷、带头签字确认,推进运河征地。

征地只是第一步,妥善解决群众的过渡安置也是重点和难点。

企石村的一部分搬迁群众,之前因灵东水库建设已经搬迁过一次,现在面临第二次搬迁,思想上有些抵触。

“群众心里有想法有诉求很正常,解开疙瘩就好了!”丝毫不觉得群众麻烦,王媛媛以不怕“走破脚皮、磨破嘴皮、饿破肚皮”的工作作风,多次登门拜访,摸清诉求后,协调解决回建面积不够、子女转学就读等问题,慢慢化解村民的心结,终于都爽快地签了字,同意搬迁。

运河进入实际性建设,堆存场的落实与否决定着建设的速度。由于历史原因导致陆东村的一部分土地权属不清从而反复发生纠纷,多次调解都没成功,2023年6月,又因该地块的租地款分配问题再次引发群众争吵,无法形成统一意见,工作一度停滞。

王媛媛心急如焚,带领工作组把现场变成“流动办公室”,白天到深夜,不厌其烦做群众工作。连续作战两个星期,反复修改分配方案,协调县林业等部门解决土地权属问题,切实维护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最终获得群众认可和支持,打开了工作局面。经过六个月连续攻坚克难,完成了运河征地搬迁任务。

抢抓机遇奔发展

陆屋镇历来是两广通往云贵川的重要商埠,平陆运河建设为陆屋镇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为了抓住机遇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王媛媛一直奔波忙碌着。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先手棋”,更是招商引资的“强磁场”。为此,王媛媛可没少下功夫。进企业跑商户、吸收各地改革经验做法,最终推动建成便民服务中心,集行政审批、网上申报、政务公开、电子监察、公共服务为一体,“一窗进出”“一站式”办结。2023年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审批行政许可7869件,业务咨询4586件,全镇服务满意度为99.9%。

满怀信心奔着发展壮大的广西倍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落地后却被“泼了一盆冷水”——招不到工人。

王媛媛了解后,及时走访收集企业的困难、需求,协商有关部门在集镇举办了“春风行动系列专场招聘会”,及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同时,利用微信群向各村(社区)推送招聘信息,不断扩大就业信息覆盖面。通过线上线下“搭桥牵线”,让企业开工和乡亲们家门口就业“双向奔赴”。

为企服务,王媛媛想得更细。

子女读书是外来员工们牵挂的“心上事”,这也成了王媛媛的“上心事”。详细了解企业外来员工子女入学需求,积极对接有关部门,落实40多名外来务工经商随迁子女入学,解决了企业、商户后顾之忧。“孩子能安心读书,我上班也就踏实了。”广西金通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员工说。

为加快推进平陆运河临港产业园建设,王媛媛主动对接上级部门,推动镇村道路、医院、学校等18个基础设施项目搭上了运河建设的“顺风车”。“路修好了,去医院也很方便,真是帮了我们大忙!”附近的老人竖起大拇指。

紧跟发展大势,王媛媛带领班子及时调整思路,这几年重点推动临港产业园、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12个重大项目落地。在她的不懈努力下,陆屋镇获评“广西民营经济示范乡镇”。

乡村振兴领路人

让乡亲们“口袋有钱”,是王媛媛一直挂在心头的大事。

走街串巷、下村入户,扎实调研后她心里“有谱了”——必须做好产业振兴这篇文章。立足本镇荔枝、甘蔗、茶叶等资源优势,陆屋镇蹚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提升种养规模,强化引领示范,推动桂味荔枝、糖料蔗、茶叶、中药材、“数字化”奶水牛等五个万千基地建设,带动群众就业3500多人。

口袋有钱了,如何打造和美乡村,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

结合市里开展平陆运河党建示范带建设,王媛媛积极筹措1350万元资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风貌提升,打造以“古民居”为主题的企石垌村、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示范村,升级完善以“知青文化”为主题的富久浪精品村,形成运河文旅示范村带。

“太美了!时隔多年再次回到这里,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激情与火热的岁月。”曾在富久浪村插队的知青们旧地重游时感慨。

做好基层治理,王媛媛探索推行“一站两室”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大力推进全镇乡风文明建设。成立司法工作站、警务室、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利用民情民意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清单”收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有力促进乡村和谐。

眼下,平陆运河全线建设正酣,王媛媛这朵铿锵玫瑰绽放在平陆运河岸边,用实干担当谱写运河边上的美丽篇章。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