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

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 ——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③ 增强大局观念,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避免大干快上的冲动和不按规律办事的急功近利,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实功,莫做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避免“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

“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中共绥德地委旧址展厅里的这两行字,虽然历经岁月淘洗,却依然闪耀着鲜明的时代光芒。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也是干部干事创业的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蕴含至深道理,饱含殷殷期望。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为民造福的政绩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以“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为奋斗目标,真正把政绩树在人民群众心间。

把党性修养好,答好“政绩为谁而树”。现在的年轻干部大多出了家门就进校门,出了校门就进机关门,“有字之书”读了不少,“无字之书”读得不多,对基层和群众缺乏深入了解和真切感受。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有了对群众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心中才会充盈为民办事的激情和力量。对群众的感情,不会凭空而来,只能从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中来。曾有毕业回乡当村支书的大学生坦言,“开始是因为离家近选择这份工作,后来真的与村民们产生了感情,怎么也要帮助大家发家致富”,也有驻村帮扶干部表示,“在现场亲眼看到了百姓生活的困难,就不由自主想为他们解决问题”。年轻干部要走出高楼大院,主动上群众的门、见群众的面,多和群众摸爬滚打,和群众一起苦、一起干,感同身受群众的酸甜苦辣,就会多几分“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愫,奉献担当的精神动力就会不断增强。

把思想方法搞对头,答好“怎么树好政绩”。年轻干部正处于抽穗扬花期,墩苗历练、打牢基础尤为重要,但也有少数年轻干部心态浮躁、急功近利,爱干容易出成绩的巧活俏活,不愿干周期长、难度大、投入多、见效慢的苦活累活,追求“领导注意”、忽视“群众满意”。要增强大局观念,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把人生理想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潮,把本职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要增强系统观念,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千秋的好事。要把浮躁心理、急躁心态压下来,避免大干快上的冲动和不按规律办事的急功近利,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实功,莫做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避免“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

把胸襟境界拓展开,答好“树什么样的政绩”。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谷文昌带领群众种木麻黄、挖塘凿井,东山自此水美田丰,老百姓清明“先拜谷公、再祭祖宗”;焦裕禄毕生除“三害”,会它千顷澄碧,兰考百姓“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不计较个人功名,努力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后的真评价。什么是好事实事,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不能主观臆断,不能简单化、片面化。扶持经济发展,帮助群众富裕起来是好事实事;弘扬社会正气,打击“害群之马”,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也是好事实事;解决群众衣食住行之苦、生老病死之需,是好事实事;甚至远处深山僻壤的群众买不到灯泡、肥皂之类针头线脑的小事,得到我们的关心解决,也是好事实事。把群众关心的一桩桩小事办好了、一件件愁事解决了,干部形象就会在群众心底树立起来,群众就会把干部举过头顶。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