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科技局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 宛城区 科技局以 转作风、提能力为突破口, 深入辖区 13个 乡镇街道,上门服务企业 60余次, 聚焦企业科技创新短板,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 为 全区 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

强化科技服务 能力, 优化创 新 氛围 。 为切实解决企业对政策 “不知晓”“找不到”等问题,科技局通过官网发布、微信群提醒、组织培训会、面对面讲解等多种方式提供政策推送、业务指导等服务,极大提升了企业的满意度。 在 南阳市 2022年 科技活动周 期间, 以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 展示 科技型企业 创新成果、 举办 科技 政策培训会、 组织 健康生活科普进社区, 弘扬科学精神, 宣传科技知识,展示科技成果,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强化企业主体培育,提升创新能力。 按照 “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梯次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夯实创新型企业发展基础。先后深入南阳市一通防爆电气有限公司、南阳柯丽尔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等相关业务培训指导。1-7月宛城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6%,高于南阳市13.2个百分点。目前全区共有有效期内高企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44家,科技型企业数量不断加大,创新动能持续释放。

强化规上企业科研,推动研发全覆盖。 围绕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组织多场培训会,解读企业研发投入相关扶持政策,邀请企业家代表进行经验交流。并在红泥湾镇、溧河乡、黄台岗镇等规上企业较多的乡镇和经开区,分片分类组织小规模的专题培训会,指导企业开展研发活动,面对面、手把手辅导企业设立研发项目, 建立研发费用辅助账。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宛城区规上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 45%。

强化企业平台建设,提升创新动能。 坚持 “创新为上”,积极鼓励、支持企业自建或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申报各类创新平台。河南工院南都众创空间成功备案省级众创空间,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的防爆设备中试基地被命名为南阳市中试基地;南阳大山农业科技众创空间、宛城区电商产业园众创空间通过年度评审。南阳白河大数据产业园、隆发投资有限公司 2 家企业成功申报市级众创空间。

强化创新生态建设,优化创业环境。 加快科技市场化交易,全区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 3.6 亿元,已超额完成 2022年工作目标。全面落实企业研发加计扣除和高企所得税优惠政策,全区共有 39 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享受加计扣除额度 12436 万元;共有 11 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低税率优惠,减免税额 1029 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创新发展。大力推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 2022年以来,全区 10 余家企业争取科技创新贴息 965 万元、市级创新券 137.2 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奖补 50 万元、省级科技转化奖励 7 万元。召开 3 次银企对接会,帮助万锦电气、利民科技 2 家企业申请科技贷 2500多 万元,为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下一步,宛城区科技局将持续深化 “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质量,深入乡镇街道、企业,帮助创新主体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加大科技政策支持力度,真正实现科技政策、科技服务与企业需求的同频共振,推动区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