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创天地小马拉创新驱动大车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南阳市科技局高度重视星创天地建设,合理规划、精心布局,星创天地 数量持续增加、层次不断提升。目前,全市共建成星创天地 51家。其中国家级星创天地5家,省级星创天地46家,获得省级以上优秀星创天地3家,均居全省地市级第一。

星创天地是众创空间在农村基层的一种表现形式,涵盖了农业科技园区、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科技型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元化 载体,通过构建 “创业苗圃 孵化器 加速器”创新创业孵化服务链条 ,源源不断地为创新驱动输入动力,充分发挥出了小马拉大车作用。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南阳市科技局积极开展政策研究,组建星创天地专家团队, 逐步探索出了星创天地 “四驱动”发展模式 ,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政策驱动,财政资金支持。 制定 出台《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阳市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清单的通知》(宛政 [2021]22号)文件,明确提出了“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星创天地,分别给予建设单位一次性20万元、5万元的补助。” 等奖励措施。桐柏山野茶星创天地等获批 河南省优秀星创天地,省级奖补资金 90万元。

 

二是项目驱动,扶持特色产业。 通过引导星创天地组织实施县市创新引导计划项目、科技攻关项目、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等, 促进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内乡菊韵果香国家级星创天地,通过组织实施 “一主两蔓 双层幕架”猕猴桃数字化种植研究与示范项目,已培养创业带头人近100人,引导周边群众近1000人从事猕猴桃产业,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

 

三是成果驱动,实现服务升级。 大力开展 科技计划成果 “进园入 乡”行动,积极引导星创天地与我市高校、科研院所进行科技成果需求对接,逐步实现优质农业科技成果在星创天地落地生根。宛龙农科星创天地通过与南阳师范学院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目前已打造形成集科研、快繁生产、农产品检测、培训等功能于一体,面积达5000㎡的星创天地综合技术服务中心。

四是人才驱动,推进智力帮扶。 充分发挥 13个产业服务团200名科技特派员智力支持作用,引导各级科技特派员深入星创天地,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新品种推广等多样化服务8700次。其中,邓州黄志牧业生态养殖星创天地,累计 引进新品种 20余个,推广新技术30余项,经营发展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星创天地让创新创业资源不断集聚,农村创客茁壮成长。星创天地对产业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强大,南阳市科技局将继续采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和政策链五链融合方式,构筑主体大众化、对象多元化、服务专业化、体系网络化、运营市场化的农村创新创业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