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 前沿科技合作•水科技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4月 1 日,南阳市“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活动前沿科技合作·水科技前沿论坛成功举办。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水北调元宇宙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李庆斌,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江汉水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尹延飞,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志强,南阳市政府副市长杨曙光,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出席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 50 余家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及南阳市科技局、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农科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南阳市企业家代表 110 余人参加论坛。

杨曙光代表南阳市政府向出席论坛的特邀嘉宾、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清华大学作为我国最顶级的高等学府,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基地,这次在王光谦院士的极力倡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南阳挂牌成立“南水北调元宇宙研究中心”和“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必将大幅提升南水北调水科学前沿科技创新能力,为南阳加快建设以高效生态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科技支撑,为南水北调世纪工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志强在致辞中表示,举行“南阳市前沿科技合作·水科技前沿论坛”,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提供技术路径和战略思考,意义重大。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就水生态安全涉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碰撞出耀眼的创新之光,收获丰硕的科技成果。省科技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创新政策支持,加大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科技项目、科研平台、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共同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河南省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论坛上,陈志强和卢志文、李庆斌和杨曙光分别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流域生态安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南水北调元宇宙研究中心”揭牌。清华大学教授、南水北调元宇宙研究中心主任张崇厚,清华大学教授徐梦珍、李铁键、黄红选,南阳师院教授李玉英等专家学者作了现场报告。

本次论坛以南水北调元宇宙为主题,以前沿科技支撑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保护利用为重点,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和水科技、水生态、水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交流,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保护及南阳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