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调研宝丰县珍稀菌产业

文号 索引号 005452102/2021-00017 关键词
主题分类 科技工作管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为了解食用菌产业在宝丰县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示范引领情况,调研科技在食用菌产业中的支撑作用,4月12日,市科技局副局长王学强带队对宝丰县珍稀菌产业进行调研,调研中他与相关企业、科研院所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并实地进行了走访。

图片1.jpg

王学强一行先后到宝丰县珍稀菌产业园和史营村林下种植基地进行实地察看,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详细询问和交谈,了解到宝丰县珍稀菌产业园项目在宝丰县周庄镇马川新村占地3359亩,投资4.5亿元,主要建设有食用菌研发中心、种植区、加工厂、展厅、展示中心、主题餐厅、分拣车间冷库等,是集聚“珍稀菌采摘、产业扶贫、创意农业休闲、产业融合示范”等多种功能园区为一体的综合性食用菌示范园区,采取“政府 企业 村集体(农民合作社) 农户 基地”的新型运作模式,食用菌生产年产值可达上亿元。

图片2.jpg

羊肚菌、大球盖菇、灵芝等珍稀菌的种植对技术要求非常高,为此,宝丰县珍稀菌产业园成立食用菌研发中心,开展与省农科院、河南城建学院、市农科院、云南植物研究所的合作,共同开展研发;经过摸索,园区在大棚建设时对通风、保温、防虫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创新,现建设16座智能恒温大棚、40座普通大棚,发展林下珍稀菌种植1000多亩;通过一年的时间,珍稀菌种植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大棚种植羊肚菌能达亩产750公斤,林下种植能达到亩产300公斤,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图片3.jpg

王学强对宝丰县珍稀菌产业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一是要高度重视珍稀菌种新品种的研发,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用优质品种占领市场;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充分开展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合作,引进人才和技术,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增强技术实力,做强做大产业;三是加快技术的推广示范与成果转化,扩大规模,要有计划有步骤的增加大棚建设,为周边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充分利用宝丰县5000多亩的廊道,发展好林下珍稀菌的种植,吸引更多农户入驻种植,带动群众就近创业、在家创业,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效果,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四是要致力向现代高新技术产业迈进,打造集产品研发、种植、冷链加工、销售、示范展示、创业孵化、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链,成为群众致富奔小康道路上的引领者。

(文/农村科)

图片4.jpg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