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科技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70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索引号 005452102/2022-00005 发布日期 2022-11-14 主题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科技局关于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70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 2022-11-14 浏览次数: 5 次 浏览


市工信局:

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 370号提案“关于对标国际一流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中国尼龙城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协办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围绕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耦合,市科技局组织开展了尼龙化工科技创新专题活动,通过绘制产业创新图谱,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实施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汇聚创新资源,推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整体提升。 2020年9月29日,平顶山市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获批复,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产业生态更加完善。 三个省级产业集聚区新入驻企业 160多家,陆续建成了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涵盖从上游原料、中间体合成到下游切片、纺丝织造、改性注塑等各类深加工产品,尼龙产业链条稳定性和竞争力大大增强。7万吨尼龙6切片、1.5亿米高档锦纶面料、4万吨差异化工业丝等项目的实施填补了河南省空白;2万吨民用化纤棉纺印染项目的开工打破了尼龙产业向下游民用服装鞋帽领域延伸的瓶颈;2000吨芳纶项目的落地,大大增强了平顶山市在世界顶级尼龙新材料领域的话语权;规划产能40万吨的光气界面缩聚法聚碳酸酯项目一期即将投运,加速实现了煤盐资源高效利用。

高能级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2021年 10月16日,经省政府首批挂牌的10家重大产业创新平台,我市独占两席(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牵头组建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和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组建河南省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独占两席);12月29日,神马实业牵头建设的河南省尼龙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获批,我市在打造成集研发、中试、产业化、工程化于一体的创新联合体,加速打通科技成果产业转化“最后一公里”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核心技术攻坚初显成效。 设立中国尼龙城科技创新专项资金, 己内酰胺绿色新工艺、第三代生产环己酮生产技术、特殊性能纤维等一批强龙头、锻长板、铸链条、壮集群重大科技创新活动有序推进,取得了一批阶段性成果,并上升为省 “十四五”科技发展重点。20万吨的 直接氢氰化法制备己二腈万吨级中试项目入选省一流课题,有望获得省财政 1500万元专项支持,加速 打破国外双重垄断,有力维护国内产业链安全;尼龙 66原液着色多头纺色丝填补国内空白;催化科技钯脱硫催化剂、苯加氢催化剂和环己烯水合催化剂等实现系列化,产品性能国际一流;神马帘子布连续聚合技术开发的超高强尼龙66工业丝及浸胶帘子布,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对位芳纶中试装置具备稳定化生产能力,主要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指标;尼龙化工公司《一种高品质己二酸的生产方法》获得欧洲专利授权,获得首项国际发明专利,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成效初显。

创新主体实现集群发展。 尼龙化工公司入选省百户创新龙头重点培育企业,孕育出催化科技、华为塑胶、神鹰化工等一批行业隐形冠军。大尼龙产业两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 31家,总数达76家,占全市高企总数的47.8%,全市拥有产业链各类创新主体达250余家。

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 2020年,在科技部火炬中心指导下,平顶山市举办了首届“鹰创华夏”创新创业大赛 • 中国尼龙城专场赛事,全国 31个省市140余个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宜兴博雅陶瓷新材料科技公司等12家企业签约落地,有效提升基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1年,平顶山国家高新区规划建设的尼龙创新产业园已经启动,在培育高端产业、汇聚创新资源,营造人才新生态、创新新空间和科技新高地等方面,为基地建设营造良好生态。

开放合作集聚创新发展新动能。 构建了以 “人才新政31条”为支撑的 “1 6 N” 政策体系,鼓励企业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全职 柔性”、内培外引相结合的方式,集英才、助发展。市政府、平煤神马集团携手建设上海联合研发中心,北京化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研发中心落地我市,柔性引进北京、上海等知名高校高层次创新团队9个、高端人才36人,在己二腈高效制备、高端尼龙66工程塑料、特殊性能纤维、超高强尼龙66工业丝及浸胶帘子布等多个点位开展深度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并带动培养出中院学者-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张建国、中原创业领军人才创业人才-神鹰化工吴秀云等一批本土人才。

特此函告。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