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中试基地和中试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2021 年 12 月 28 日,市政府第 117 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濮阳市中试基地和中试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就《管理办法》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中试是科技成果通向规模化、工业化生产的关键环节,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链条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研究成果如果不经过中试,无法证明经济的合理性,难以完善主辅技术的配套性及工艺路线、工程设计、工业设备的科学性,只能作为技术储备,无法实现商品化生产。为加强中试基地和中试项目管理, 2021 年 12 月,河南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印发了《河南省中试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引导和规范中试基地建设发展,加快推动创新成果中试熟化和产业化;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正在牵头编制《化工园区中试基地建设导则》,预计 2022 年年底正式发布; 2021 年 11 月,江苏省印发了《江苏省化工中试基地和中试项目管理办法》(苏工信规〔 2021 〕 2 号),建立完善中试基地、中试项目规范管理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二、起草过程

认真研究了《河南省中试基地管理办法(试行)》(豫科创〔 20 21 〕 4 号)及《《江苏省化工中试基地和中试项目管理办法》(苏工信规〔 2021 〕 2 号),比照借鉴先进地区做法,结合濮阳实际,形成了《管理办法》初稿。同时多次征求中原大化、迈奇化学、宏业集团、君恒实业、惠成电子、蔚林新材料、鹏鑫化工、盛华德化工等相关企业意见建议,并组织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座谈,对《管理办法》逐条讨论修改,最终形成本《管理办法》最终稿。

三 、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内容主要包括:总则、中试基地管理、中试项目管理、附则等 4 个方面。

(一)总则。 明确了中试基地、中试项目的概念;中试基地、中试项目建设应当遵循的原则。

(二)中试基地管理。 明确了中试基地统筹部门、组建方式,中试基地申请命名条件、命名程序、考核管理机制等。

(三)中试项目管理。 明确了中试项目建设管理要求,以及建设单位在中试项目运行前、运行中、运行后的要求等,特别明确了化工中试项目建设要求。

(四)附则。 明确了适用范围、实施时间等。

四 、注意事项

(一)本办法适用于濮阳市中试基地和中试项目建设,不适用于实验室研究和工业化生产项目。

(二)与本办法相关的工程质量、职业卫生、消防安全、环境保护、能源管理、特种设备及危险化学品管理,按现行的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执行。

(三)本办法由 市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 会同有关部门负责解释。

( 四 )本办法自 印发之日 起施行。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