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发力培育化工产业集群

12月1日,河南省新乡市政府网站发布《新乡市化工产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了现代煤化工、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等产业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的重点方向。


《方案》明确,到2023年,化工行业营业收入力争突破275亿元,年均增长4%,培育超100亿元企业1家(心连心集团),超20亿元企业2家(银金达集团、瑞丰新材)。到2025年,营业收入力争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长4%,培育超200亿元企业1家(心连心集团),超50亿元企业2家(银金达集团、瑞丰新材)。


在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方面,重点打造心连心集团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集中区域内的合成氨、甲醇产能指标优先供应,以合成气、合成氨、甲醇等为基础资源,纵向延伸、横向拓宽产业链,实现产业链族群式发展,形成资源集约、循环绿色的多元化产业发展体系。


加快大型连续加压气化装置的推广和应用,促进核心气化技术优化升级,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施合成氨、甲醇产品产能弹性调整,利用煤制合成气多联产工艺发展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和化工新材料。加大高端新肥料的研发与推广,以减肥增效、土壤修复、提高果蔬粮品质为研究方向,实现企业生产环境友好、产品多元化的目标。依托甲醇、氢气等原料,发展甲醛、氨基树脂、双氧水、二甲基甲酰胺等下游高附加值产品。


在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方面,围绕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医疗健康、消费升级等对高端化工新材料的需求,力争突破一批关键化工新材料以及关键配套原材料的供应瓶颈,通过技术改造和科研创新,优化提升现有材料性能,开发新产品,提升整体产业化发展水平。


在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方面,发挥专用化学品领域的传统优势,推进两糠产业链、树脂系列产品、甲酰胺系列产品、吡咯烷酮系列产品、油田化学剂等特色优势领域持续升级,培育一批产品质量优、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细分行业领军企业。


支持立白实业开发高端个性化洗涤产品,引进高端日化产品;支持锦源化工围绕对位酯主导产品,向医药中间体领域拓展,延伸产业链;支持发展高端纤维,促进纺织服装产业绿色发展。


在加快项目建设方面,《方案》明确,围绕龙头企业、主导产业、主攻方向布局重大项目,争取早日建成达产,重点实施心连心集团绿色化改造、晋开延化“6080”、中科新投年产50万吨PBAT类生物降解树脂项目、瑞丰新材料年产15万吨润滑油添加剂系列产品等总投资158.5亿元的23个项目,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82.2亿元,年新增利税28.5亿元。


河南省石化协会常务副会长苏东认为,新乡是河南重要的工业产业基地,产业基础好,涌现出众多行业明星企业,发挥好龙头带动和产业集群的带动作用非常重要。《方案》很好地体现了新乡市化工产业的未来发展路径。


“《方案》的发布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金表示,心连心将紧抓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肩负起自身发展和带动新乡产业集群发展的双重使命,努力为新乡市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刊登于《中国化工报·化工 园区》周刊,热线13581689545



往期推荐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