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重磅发文:打造“一核、五基地”,生物经济增加值超5000亿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段伟朵
打造“一核、五基地”、到“十四五”末生物经济增加值超过5000亿元、加强生物企业 上市培育⋯⋯ 8月8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 河南省促进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印发,助力全省生物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现状】

河南生物医药规模稳居全国前5位


什么是生物经济?我省生物经济发展现状如何?


“生物经济,我认为既是一个比较经典的、传统的名词,也是一个新名词。”8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张改平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时表示,生物经济涉及的范畴非常广,不仅包括了传统的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如今所说的生物经济显然被赋予了更广泛、更深刻的含义,比如与现代生物技术结合、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进而助力医药、健康、农业、林业、能源、环保、材料等多个领域实现飞跃式发展。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 表示, 随着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与信息、材料、能源等技术的融合创新,生物经济已成为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数字经济共同构成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方案》显示, 河南是全国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生物医药规模稳居全国前5位, 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加速推进, 生物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坚实,消费市场广阔,具有做优做强生物经济的良好条件。


《方案》也指出,我省还存在生物技术原创能力薄弱、生物农业和生物医药大而不强、生物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体系不完善等突出短板,面临传统生物安全问题和新型生物安全风险相互叠加等重大挑战。


【布局】

构建“一核、五基地”产业布局,

“十四五”末生物经济增加值超过5000亿元


依据河南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域特色,《方案》明确,我省着力构建“一核、五基地”为主体的产业布局, “一核”即郑州和新乡联动发展的生物经济核心区,“五基地”即洛阳、濮阳、南阳、商丘、周口等5个生物经济基地, 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优势的生物经济,形成核心带动、基地支撑、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省生物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其中,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十四五”末生物经济增加值超过5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左右,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材料和生物制造等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 此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集群发展成效明显,体制机制创新突破,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建设初见成效。


【任务】

明确4大体系重点任务,

促生物经济跨越式发展


发展生物经济,河南下一步怎么干?


《方案》从生物科技创新体系、现代生物产业体系、生物资源保护利用体系、生物安全防范保障体系4个方面,明确了我省下一步发展生物经济的重点任务。


抓创新 | 强化生物应用研究,支持企业打造生物创新领域“单项冠军”


具体来看,《方案》提出,要构建国内一流的生物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生物产业基础和应用研究,瞄准临床医学与健康管理、新药创制、合成生物学、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生物育种、可降解材料和生物安全等前沿领域,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实施重点研发计划,建设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和成果转化平台。


《方案》明确,要加强创新主体培育,支持生物创新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厚植发展优势,培育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单项冠军企业。加快形成创新龙头企业和“瞪羚”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体系。


抓产业  |  打造全国最大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基地,积极发展生物经济新业态


《方案》明确,要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生物产业体系。生物农业方面,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积极推动神农种业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建设,优化完善主要农作物育种技术体系。完善生物育种安全追控和产品追溯体系, 建设一批具有国际领先研发水平的生物育种研究机构,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生物种业企业(集团),打造千亿级生物育种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我省将建立中药材生态种植体系,提升中药材标准化水平,推动中药大品种质量升级。优化免疫诊断产品和微生物检测等体外诊断试剂、配套仪器及关键原材料等系列技术和产品,打造全国最大的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基地。


发展生物经济新业态方面,《方案》提出,依托人工智能技术、生物医学和健康大数据资源,发展智能辅助决策知识模型和算法,为疾病诊断治疗提供决策支持。利用5G、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实现药品、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药品追溯体系。积极发展“互联网 卫生健康”,推广非处方药“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便民服务。


抓保护  |  加快建设河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


《方案》提出,我省将构建系统化的生物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其中,要加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力度,全面普查、系统收集保存河南农业种质资源,加大珍稀、濒危、特有资源与特色地方品种收集力度,组织开展资源登记,实行统一身份信息管理。完善分类分级保护名录,加快建设河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统筹布局农业种质资源中期库、短期库,分类布局保种场、保护区、种质圃,分区布局综合性、专业性基因库,实行农业种质资源活体原位保护与异地集中保存。加快推进“中原农谷”建设,打造种业创新高地。


抓安全  |  加快建设P3实验室,加强重大疫情预警防控


《方案》提出,我省要构建严密高效的生物安全防范保障体系。支持郑州、新乡等适度超前部署重大传染性疾病的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统筹布局建设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推动省内行业优势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快建设P3实验室,提升生物安全体系基础支撑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预警防控,构建生物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健全监测预警体系,重点加强基层监测站点建设,完善口岸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提高端口发现能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建立健全重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能力保障,健全流行病学及疫情溯源调查队伍,切实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建设】

明确生物经济领域4大重点工程,

加强生物企业上市培育


此外,《方案》还明确了我省在生物经济领域的4大重点工程。


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方面,新增一批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省级以上研发转化平台。在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实现原料药绿色制造、儿童用药制剂、新型疫苗和新型抗体药物制备等技术突破。


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方面, 支持郑州、新乡依托生物医药基础雄厚、科研院所集中等优势,打造研发与应用深度交融、引领和示范带动明显、具有国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生物产业创新高地和产业集群;支持洛阳建设全国重要的生物兽药、生物发酵、酶制剂产业基地;支持南阳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中药材特优区,建设全国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生物能源基地;支持濮阳建设全国一流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基地;支持商丘建设全国重要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医药物流基地;支持周口建设全国重要的原料药和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业基地。


重点产业提质工程方面, 着力打造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专精特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协作配套的生物经济产业生态。


发展环境优化工程方面, 统筹利用各级各类相关财政资金支持生物经济发展,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惠企政策,加大对生物经济领域相关科技创新和产品服务的支持力度;拓宽金融支持路径, 发挥好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生物医药新材料政府引导基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等作用, 重点支持开展高端产品创新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的创新型生物技术企业发展;鼓励社会资本集聚,利用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外资力量,解决企业研发和生产所需资金; 加强生物企业上市培育,支持符合条件的生物企业上市融资; 全面实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优化许可持有人变革程序和要求。


编辑 丨王时丹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