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信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政策解读

《信阳市突发 公共卫生 事件应急预案》 解读

 

《信阳市 突发 公共卫生 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 应急 预案》)已经202 3 7 3 日市政府第 17 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 3 7 6 日以信阳市人民政府 办公室 名义印发实施。现将有关问题予以解读。

一、 起草 背景

近年来, 随着发热伴血小板、诺如病毒等传染病的流行, 特别是 2020 年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据世卫组织研判,今后新发突发急性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事件还将不可避免出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同时,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中也暴露出 一些问题和短板 ,需要编制《应急预案》,全面提高我市依法防控、依规治理能力

二、 起草依据

应急 预案》的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等法律法规 规章,结合 《信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并在认真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形成。

三、 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将三年新冠疫情防控中压实“四方责任”、采取“四早”措施、落实“四集中”原则、建立分级分层分流救治体系等重要经验进行了固化

一是进一步确立了指导原则。 明确了预案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类分级进行说明,明确了应急预案体系构成。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应急组织体系和职责。 构建市、县两级应急组织体系,成立市级卫生应急指挥机构,明确其组成和职责;成立综合协调、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和大数据支撑等工作组,强化协同联动,统筹、协调、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和应对工作。

三是进一步规范了流程和措施。 在规范监测、报告、评估和预警上,明确了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和海关等日常监测机构职责分工,强化日常监测,建立多点触发的监测机制。在规范应急响应与终止上,根据统一领导、分级响应原则,按照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等四个级别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和特点,细化事件各方应急响应措施,明确响应调整、响应终止的标准和程序。在规范善后处置工作上,强调统一指挥、分工负责,依法有序开展社会救助与抚恤,及时组织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评估及奖励、责任追究。在规范保障措施上,通过规范技术保障、经费和物资保障、通信与交通保障等内容,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保障和处置能力。


原文:《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 张波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