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 年以来, 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许昌市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依法行政,现将我局 2021 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依法 行政 等工作有关情况 汇报 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

(一) 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 。 我局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 , 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认真执行《河南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

(二)加强法治学习,营造普法氛围。 认真 组织学习法律知识, 领导带头学法,印发《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公务员学习培训计划》, 先后开展了 《宪法》《民法典》《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 《中小企业促进法》等专题法治学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与工业和信息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法治意识 。通过“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日、“八五”普法规划定期开展普法活动,深入乡村、社区、街道、企业(西关社区、长葛市楼长社区)等地开展信用宣传活动和宪法宣传活动等,提高广大群众法律水平,丰富法律知识,强化法治意识。

( 三 ) 拓宽公开渠道 , 加强 信息公开。 我局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坚持创新引领,强化服务思维,遵循惠民导向,务求公开实效 ,围绕社会热点关注、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持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和范围,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有效进行。 强化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跟进督办并及时回复 , 截至目前, 我局今年 已回应处理 12345热线 群众诉求 18 条。

( 四 ) 完善制度体系,加强依法行政 。 对我局起草或者参与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实施严格的管理制度, 明确专人负责, 定期对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促进依法行政。 制定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 ,并成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五 ) 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 。 深化“放管服” 改革,经认真梳理,并与市委编办对接,我局权责清单为零, 机关干部没有违规执法行为,没有收到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扎实开展政策对接 、 金融对接 、 产销对接 、 产学研对接 、用工 对接 、 两化融合对接, 帮助企业知晓政策,获得金融支持及合作机会等。切实解决企业反应问题,我局承办市“万人助企”活动办转交的9个问题、我局作为产业发展专项小组牵头单位承办的19个问题均全部办结;我局9名驻企干部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79个,已帮助协调解决64个(其余15问题正在协调办理中),助企干部收集问题和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总数均居市直各单位之首。

(六)规范程序流程,严格依法决策。 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决策制度,科学确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我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出台的各种文件法规,均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法治意识 有待加强 。 个别机关干部对法律学习重视程度不够, 法律知识素养仍然比较低,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 有待加强,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工作 的能力亟待提高。

(二) 依法行政有待提高 。 机关 部分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全面,认为只要业务工作不出问题就万事大吉,导致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足 , 业务工作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联系的还不够紧密 。

(三) 普法方式有待丰富 。 领导对依法行政学习的重视程度有待加强, 单位学法方式过于单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没有在机关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存在问题加以改进,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 我局 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 聚力法治工作 。 市工信局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法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深刻领悟法治政府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认真履行党组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结合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实际,规划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全面统筹疫情依法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 丰富 普法 形式 。 按照202 2 年全年理论学习要求,加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养,严格制定学法计划,确保学法内容与当前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紧密结合。要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积极性,营造单位学法良好氛围,增强干部职工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自觉性,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及时更新和解读与 工业和信息化 相关 的 政策制度文件 及政策解读等 ,使企业、群 知晓政策、了解政策、享受政策红利 。此外,积极利用全国法治宣传日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页,设置咨询台等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同时可以通过新闻媒体、网站 、微信公众号 等途径加强宣传,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三) 压实法治责任 。 及时学习省、市下发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加强与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沟通协调,强化工信法治机关建设工作,加快依法行政工作步伐,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追究,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使工信机关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走向前列。注重与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等工作相结合,积极适应行政执法发展新要求及国家管理体系创新,转变思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认真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把推进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 创优营商环境 。 强化企业服务各项工作举措,着力收集、研究、解决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努力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万人助企牵头作用,扎实开展“六项对接”活动。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持续做好市“万人助企”活动办交办问题办理,切实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探索建设中小企业法律援助服务站,为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性法律咨询服务。加强中小企业普法教育,提升企业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能力。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