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学法用法、法治宣传等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到工信工作的各个环节,现将我局2022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

(一)扛牢法治建设责任。 一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有关论述,深入贯彻落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2022年,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党组会、办公室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有关论述20余次,切实提升我局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 二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成立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抓好工作开展。认真执行《河南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每年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不少于2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三是全面落实府院联动各项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府院联席会议精神,围绕我局工作实际,制定《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动府院联动工作落实方案》,成立市工信局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科室,认真贯彻落实工作任务,2022年,我局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个,暂未收到行政诉讼案件。

(二)完善监督体制机制。 一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 我局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均按照各项法律法规进行,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权力在法律的框架下行使、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同时,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和能力,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解决,确保政府公信力提升。2022年,共收到群众反应问题50余条,均已处理完毕,经回访核实,满意度为100%。 二是依法规范决策程序。 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决策制度,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认真落实《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聘请具有专业法律知识和执业经验丰富的法律顾问,协助进行重大决策讨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以及提供相关法律咨询等工作。 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主体责任,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检索功能,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发布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信息,切实做好标准化、规范化公示公开。截止目前,我局共在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300余条。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累计开展宣贯查询类服务7005次,需求响应类服务3909次。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依托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以及我局投诉电话,快速响应反馈企业问题、公正处理。 二是推动全域营商环境工作。 按照市营商办关于做好我市营商环境工作的各项工作要求,我局牵头做好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工作。2022年,在河南省全域营商环境评价分指标中,我局牵头的指标居全省第3名。 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 定期对规范性文件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制定市工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机制》,成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审核。2022年,我局共废止规范性文件6份,对8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补录至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对5份涉及企业主体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确保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 四是依法应对突发事件。 制定《许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措施,定期组织各类应急演练,加大节假日、重要时段对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督导。2022年,共组织各类应急演练及培训4次,切实提高工信领域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大全面普法力度。 一是加强机关法治学习。 制定我局《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和《2022年干部职工学法计划》,把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及全体干部会议重要部分,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手机客户端等平台,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纪党规等文件政策、国家总体安全观、防灾减灾救灾等知识学习活动。 二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制定我局普法责任清单,依托“6.14”信用宣传日、“12.4”宪法日等,定期组织普法活动。深入西关社区、祥符梁社区等社区,黄河实业、开普、森源电气、金欧特等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余次,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法律水平,丰富法律知识,强化法治意识。 三是拓宽信息宣传渠道。 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政策及法律法规信息,2022年,我局共在门户网站发布政策法规类50余条;在“许昌工信”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法规类信息80余条。

虽然我局在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学法氛围不够浓厚。 由于业务工作繁忙,个别机关干部对法律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学习不够深入,单位学法氛围不够浓厚。 二是普法方式有待创新。 普法创新意识不够强,局限于传统宣传方式,形式简单、载体不多。 三是特色亮点还需突出。 在创新法治工作方面探索力度不够,能被推广、借鉴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不足。

二、下步打算

(一)落实工作部署。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法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深刻领悟法治政府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结合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实际,规划工信系统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全面统筹疫情依法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普法宣传。 按照2023年全年理论学习要求,加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养,严格制定学法计划,确保学法内容与当前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紧密结合。要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积极性,营造单位学法良好氛围,增强干部职工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自觉性,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建设“线上 线下”普法宣传阵地,利用好我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同时,积极利用全国法治宣传日等活动,推进工信系统法律法规政策等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坚持把普法融入工信工作实践、融入日常工作,融入依法行政全过程和各方面,持续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实效性,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三)规范行政行为。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使工信机关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走向前列。健全和规范电子政务建设,完善工信网站功能,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对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河南省先进制造业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申报、评选,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以及专家论证、社会公示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并依法向社会公布,进一步提高决策的民主参与和科学水平。

(四)转变工作作风。 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优化企业服务等工作,以“万人助企”活动为抓手,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督促各责任主体按时完成上级规定的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减轻企业发展负担,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基层,联系企业。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的工作安排,着力构建“能级更高、结构更优、创新更强、动能更足、效益更好”的许昌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工信贡献。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