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重卡换电支持政策》政策解读

  • 索 引 号 :

    11411000005747138B/202307-01931

  • 信息分类:

    本级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许昌市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

    2023-07-17 08:16

  • 名 称 :

    《许昌市重卡换电支持政策》政策解读

  • 文 号 :

  • 关 键 字 :

  • 《许昌市重卡换电支持政策》政策解读

    原文链接: 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许昌市重卡换电支持政策的通知


    近日,市政府印发《许昌市重卡换电支持政策》(以下简称《政策》),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编制背景

    我国政府提出力争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汽车电动化是达成“双碳”目标的重要部分,相关统计显示,我国商用车保有量占汽车总保有量的20%,但二氧化碳排放占56%,一辆柴油重卡的污染物排放相当于306辆乘用车的总排放。因此,大力推动新能源商用车对于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换电模式是通过机械方式,快速将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更换以实现补能,换电过程不超过5分钟。电动汽车换电应用场景丰富,能够充分解决运营车和商用车日均行驶里程多,补能效率需求高的问题,弥补充电的不足。换电站成规模投入使用,能有效改善市域环境,助力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建设零碳矿山、绿色物流生态体系。

    2021年10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工信厅通装函〔2021〕248号),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2022年5月1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2〕45号),提出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到2025年,全省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5000座以上,重型载货车辆、工程车辆绿色替代率达到50%以上。为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我市重卡换电项目尽快布局实施,助力我市重卡换电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借鉴外地市经验做法,起草了该支持政策。

    二、《政策》目标

    2025年底前,除应急车辆外,全市公共领域现有环卫车辆、渣土及混凝土等市政工程车辆,凡报废更新或新增购置的,均全部配置纯电动车辆。“十四五”期间许昌市重点布局50座电动重卡换电站,基本形成我市重卡换电服务体系,满足我市电动重卡车辆换电需求。

    三、《政策》主要内容

    《政策》主要内容包括科技创新支持、项目建设支持、推广应用支持、人才支持四个部分,共十四条。

    一是科技创新支持,主要在物联网监管平台建设、研发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项目建设支持,主要从要素保障、项目建设投资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推广应用支持,主要在车辆替代奖补、运营补贴、城市道路路权方面给予支持。四是人才支持,主要在人才引进、子女教育、住(租)房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