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河南珠宝产业发展”建议的答复 对区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4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MB1F11901/2021-00016
  • 发布机构:管城回族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关键词:人大建议
  • 成文日期:2020-08-27
  • 发布日期:2020-09-23
  • 关于“支持河南珠宝产业发展”建议的答复 对区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4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张国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河南珠宝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管城回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很好,十分贴合管城回族区的发展思路和方向,对于您提出的意见,我们高度重视并已采纳。 

    管城回族区紧紧围绕“古都新生”总体目标,坚持“产业兴区”战略路径,笃定践行“一四四”发展思路。目前,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先行、产业配套、多方联动、互利共赢”的思路,依托管城区位优势,以“黄金十字架”为核心,建设黄金珠宝交易区、展示区、研发区、拍卖区及配套高档酒店、金融、餐饮、休闲服务区,力促形成南有深圳“水贝”、北有北京“五环”、中有河南“商都”的黄金珠宝产业新格局。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产业扶持保障得力。坚持将调结构、促转型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发展文化传承旅游业、现代商贸业和汽车零部件生产业,壮大发展以黄金珠宝设计加工为主的都市型工业,现代产业体系稳固提升。区人民政府下发《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关于扶持重点产业发展的意见》(管政〔2018〕28号文)、《关于印发管城回族区加快现代制造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的通知》(管政办〔2018〕30号文),扶持一批名牌产品、品质企业和优秀企业家,支持企业在管城做大做强,夯实全区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总基石。2019年,为全区43家企业(项目、单位)发放扶持资金1087万元。

    (二)都市型工业运行平稳。以汽车玻璃制造、黄金珠宝设计加工为主的都市型工业继续稳固提升。管城区是中原珠宝的集聚地,近几年珠宝产业发展迅速。2019年包含黄金珠宝设计加工在内的都市型工业继续稳固提升,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59.6亿元,同比增长2.6%。区域内黄金珠宝交易量占全市70%以上。

    (三)现代商贸业发展提速。依托紫荆山路、东西大街黄金十字架两侧40余座楼宇,引导2000余家商贸服务企业集聚分布,形成商业集群优势。河南黄金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也在稳步推进。2019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完成494.8亿元,同比增长8.1%。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5.6%,是全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二、下阶段工作思路

    (一)加速主导产业壮大。坚持河南省总部基地定位,严控土地资源、制定企业准入条件,打造成全省高端产业、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集聚地和管城对外开放新高地。高端商贸业,抢抓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大机遇及徐立毅书记提出的中部要“优”起来的指示精神,不断丰富现代商贸内涵,以专业化、高端化、创新型为导向,适应新消费时代居民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消费新趋势,坚持批零并重、内外兼顾,促进体验消费、旅游消费、跨境电商、网红电商等融合发展,推动一批市场口碑好、带动效用强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向体验综合体、产业综合体、网络综合体转变。都市型工业,继续稳固以黄金珠宝设计加工为主的都市型工业基础,利用智能化、大数据等前沿手段,促进传统工业企业从产品向服务延伸。着力数字经济发展。抢抓郑州市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机遇,进一步加快全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应用,以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业态层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二)提升门户枢纽能力。围绕“动”起来的指示精神,超前谋划、持续发力,围绕提高枢纽通达能力、集疏能力,全力打造对外开放“一中心、双引擎”,进一步增强管城的竞争力。抢抓小李庄火车站成为郑州四大主客站之一,联通全国的重大机遇,高标准实施330公顷的城市设计、701公顷的概念设计,在主城区与航空港区之间形成带动南部新区、辐射东部新区、影响整个都市区的枢纽型城市副中心。借助城市轨道交通2号、3号、4号、5号线穿区而过的优势,认真研究地铁站点产业布局、商业业态,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商业圈,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商流和信息流向管城汇聚。

    (三)着力营商环境优化。全区以强大合力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完善机制,强化落实,努力营造引资利商的政务服务环境、亲商扶商的公平市场环境、爱商护商的良好法治环境、尊商敬商的社会人文环境。以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为契机,再造企业办事流程,营造墙内“事”企业办,墙外“事”政府办的服务环境。对标全省营商环境第一方阵要求,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推动“多证合一”,在“一网通办”前提下,力争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营造公平、高效、透明的普惠性市场环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把企业家当成自己的亲人,围绕企业需求开展优质高效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四)注重规划引领带动。目前,区委、区政府围绕“一四四”发展思路及郑州市对管城区的主导产业定位,借力全区“十四五”规划,聘请第三方对包含珠宝产业在内的全区产业规划进行重新调整,力争早日将政策形成,以达到高质量发展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及区主要领导要求,对支持河南珠宝产业发展的具体内容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使各项计划切实可行,继续不断加强督导和落实,真正用行动推进该行业发展。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七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