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美化融合推进 全力建设生态惠济

  • 索引号:749206350/2021-00009
  • 发布机构:惠济区林业和园林局
  • 关键词:林业
  • 成文日期:2021-04-01
  • 发布日期:2021-04-02
  • 绿化美化融合推进 全力建设生态惠济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惠济区林业和园林局紧紧围绕“打造黄河生态保护示范区、黄河历史文化展示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三大目标定位,结合 “绿化、彩化、美化、优化”工作任务 ,聚焦沿黄生态带建设,坚持重点绿化工程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工作双统筹双推进,大力推进我区园林城市建设,助推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生态建设总体目标 建设 和年初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获得市政府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市政府月季花杯竞赛活动城区金杯等荣誉称号。

    2020年以来,我区开工项目15项,完成新造林3030亩,新增绿地约19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总面积达2162.149公顷,绿化覆盖率47.39%,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均达到90%以上,建成区绿化率40.2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62平方米/人。重点推进中原高科技花卉博览园、郑州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区示范段、郑州北站铁路沿线、公园游园等绿化项目建设,坚持多措并举,绿化美化融合推进,营造花香四溢、绿满全城的良好环境。 一是 加快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建设目标,谋划建设31个公园游园,目前已全部建成;古树苑一期提升工程已完成,二期提升工程正在进行评审;加快东风渠景观绿化、香山月季公园等项目进度,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品质,逐步实现推窗望绿、行路见荫、移步异景的绿色愿景。 二是 高标准打造铁路沿线城市新名片。我区铁路沿线绿化主要涉及京广高铁、京广铁路、郑焦铁路、郑州北站,长度共约45305米,拆迁总量约为8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共约30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79亿元。其中,2020年重点推进郑州北站五龙口干渠(惠济区段)滨水绿化景观项目和郑州北站(惠济区段)铁路沿线绿化景观项目,目前共完成绿化2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打造惠济新的城市名片。 三是 大力推进彩化工程建设。扎实开展“月季满城”行动,打造以月季为主题的城市风情大道,在金河路、中州大道等3条道路绿化带内种植爬藤月季、灌木月季等约6.4万棵,在香山公园及其他景观廊道等绿化项目设计建设中进一步增加彩叶品种。 四是 重点推进沿黄生态项目建设。以花卉产业为核心、生态旅游为导向、三产融合为基础,高标准建设郑州中原高科技花卉博览园;以“蓝绿交融、城绿融合、城河融合”设计理念,着力打造沿黄生态廊道示范段;大力推进沿黄区域绿化,全力保障黄河滩地公园建设。 五是 持续做好常态化精细化养护。区林业和园林局始终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持续做好精细化养护工作,加强城区园林绿化的常态化整治,对主要道路和公园广场的行道树、绿化带、绿篱进行修剪定型、浇水和病虫害防治等养护工作,实现全方位覆盖,精细化提升,高质量达标。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