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河南省新郑煤电有限责任公司赵家寨煤矿西翼深部立井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公示

  • 索引号:005252362/2021-00199
  • 发布机构: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 关键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 成文日期:2021-04-12
  • 发布日期:2021-04-12
  •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河南省新郑煤电有限责任公司赵家寨煤矿西翼深部立井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公示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河南省新郑煤电有限责任公司赵家寨煤矿西翼深部立井工程

    河南 省郑州市 新密市大隗镇侯庄 村

    河南省新郑煤电有限责任公司

    中煤科工集团武汉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该项目为赵家寨煤矿辅助生产项目,为井田西翼深部 24 采区和 26 采区生产服务,服务年限 16.1 年,该项目的建设不会改 变赵家寨煤矿现有的井田面积、储量、产能、主要生产系统及辅助生活设施。

    工程内容包括进风立井、回风立井、井底车场及回风石门,以及进风立井提升机房、通风机房、瓦斯抽采站、注浆站、翻车机房、矿井水处理站、 35KV 变电站,并预留制冷站。

    本次西翼深部立井工程投资 45067.64 万元,工期 23.4 个月,环保投资 2735.4 万元。

     

    运营期外排污染物及措施

    ( 1 )废水:本项目 24 采区矿井正常涌水量为 759m³ /h , 26 采区正常涌水量为 815m³ /h ,项目在西翼深部立井工业场地新建矿井水处理站,采用“絮凝反应斜管沉淀 过滤 消毒”的处理工艺,设计处理规模为 1350m³ /h ,矿井水处理后 28 项监测因子均能够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GB3838-2002 ) III 类标准要求。经处理达标后矿井水经 10.5km 地埋式管道排往排污口(坐标为东经 113 ° 29 ′ 40 ″,北纬 34 ° 26 ′ 5 ″),管道沿线设 13 个取水口,矿井水供大隗镇居民饮用水、农灌用水、工业用水,多余部分排入双洎河作为生态用水。生活污水产生量仅 1.28m³ /d ,设 1 个 10m³ 化粪池收集,并定期清掏供周围农户作农肥。车辆冲洗废水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瓦斯抽采站设备冷却水采用玻璃钢冷却塔和循环冷却水池降温后循环使用。在工业场地上、下两个平台分别设 1 座容积 50m³ 和 20m³ 的初期雨水收集池,在池中各设 1 台潜污泵将收集的初期雨水提升至矿井水处理站处理。

    ( 2 )废气:注浆站采用全封闭结构,内设粘土堆场、水泥罐、搅拌 机等,粘土 堆场设在封闭的厂房内 , 采用喷雾洒水; 在注浆站内设有 2 个水泥罐 , 水泥罐仓顶设袋式除尘器。水泥采用罐车运输,水泥从储罐至制浆机的运输方式采用密闭螺旋输送机,在螺旋输送机向制浆机卸载点安装防尘帘 布袋除尘器 15m 高排气筒,收集的粉尘仍用于制浆。废气排放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41/1953-2020 )。在高位翻车机房矸石转载点设置喷雾洒水设施;在矸石处置场周围设置 2.5m 高的围挡,设喷雾洒水设施 1 套,湿式作业,对尚未覆土垦殖的区域采用防尘网遮盖。加强运矸公路的维护,对运矸公路进行硬化,保持路面平整,定时进行路面清扫和洒水,工业场地出口处配备车轮和车身冲洗装置,同时,限制汽车满载程度,并加帆布覆盖,防止颠簸造成物料的洒落。运输全部使用国五及以上车辆(含燃气)或其他清洁运输方式,非道路移动机械达到国三及以上标准或使用新能源机械。

    ( 3 )固体废物:运营期 矸石运往 新密庆佳墙体材料有限公司 制砖,不能利用的矸石和错峰生产期矸石运往 临时矸石处置场地 填沟造地 。 矿井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煤泥采用压滤机脱水后作为低热值煤地销 。 生活垃圾就近纳入城镇生活垃圾处置系统集中处理。

    ( 4 )噪声:项目优先选择低噪声设备,对设备进行减 振 和置于室内方式进行处理, 项目高噪声设备采取减振、隔声措施后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GB12348-2008 ) 2 类标准的限值要求。敏感点处噪声预测值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 GB3096-2008 ) 2 类标准要求。

    ( 5 ) 生态环境 :临时矸石处置场采取表土剥离利用、分段填充分段复垦措施, 达到充填标高应及时复垦。


       



    附件
  • 西翼深部立井修改.pdf
  •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