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财政局2021年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会谈会

  • 索引号:00530322X/2021-00072
  • 发布机构:登封市财政局
  • 关键词:预算绩效
  • 成文日期:2021-09-13
  • 发布日期:2021-09-13
  • 登封市财政局2021年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会谈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近日,登封市财政局就2020年度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进行会谈。预算科、绩效评价服务中心、相关业务科室组成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听取第三方评价机构关于评价结果的汇报并提出意见。

     

    重点评价第三方汇报现场

      财政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对评价对象上年度预算项目资金的决策、管理、使用情况,投入、产出、效益效果等进行全面深入评价。总体来看,覆盖面与资金数额逐年增长。2020年对市本级2019年度财政部门从市本级的财政预算支出项目中选取了6个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涉及市级财政资金14933万元。2021年对市本级2020年度7个重点工作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涉及财政安排项目资金18454万元。另一方面,工作质量逐年提升。随着管理制度的逐渐建立和社会中介力量的规范参与,绩效评价工作后所出具的评价报告质量也有很大提升,由最初的“项目资金使用检查报告”逐渐向“政府预算决算咨询报告”方向完善。

      报告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一是报告过于模板化,没有创新视角,存在切块复制粘贴现象,细节错误较多;二是所有报告均未采取横向、纵向、与历史相比较的方法,说服力度不够。没有成本效益分析部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没有更好的体现;三是个别报告“产出”和“效益”比分权重过低,指标体系过于简单;四是实地调研及调查问卷比例过低,不能更全面的反映问题。

      下一步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善:一是以后重点评价可采纳多家第三方,从而在评价报告的质量及价格方面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余地;二是提高支出科室的参与度,给出指导意见。使第三方能更深更全面的了解被评价项目实际情况,从而使评价报告有更高的价值性。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高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的绩效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