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育宜家阿里云等业态配套产业链振兴现代服务业提案的答复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240089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747445745/2021-00247
  • 发布机构: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 关键词:政协提案
  • 成文日期:2021-10-15
  • 发布日期:2021-10-15
  • 关于培育宜家阿里云等业态配套产业链振兴现代服务业提案的答复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24008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桂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宜家阿里云等业态配套产业链振兴现代服务业”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服务业产业

    宜家家居是全球知名产业链完备的世界500强企业。市商务局充分发挥招商引资统筹协调职能,指导惠济区对接引进了宜家家居。宜家家居选址综合考虑了区域内消费者收入水平、交通条件、低物流成本、占有率以及渗透率等因素。其目标人群是中产阶级。宜家家居重视消费者体验,要求选址周围环境良好,有足够大的空间,能为顾客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按照有利于提升城市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利于提升城市品质、有利于提升发展环境的原则,我市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服务业产业:

    一是实施大员招商,保证招商引资项目质量。惠济区成立了以书记、区长为组长,分管项目建设、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区级领导为副指挥长,发改、商务、统计、审批、招商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推动项目顺利引进和落地。2020年3月5日,与浙江森禾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7月20日,在“长三角区域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与苏宁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二是实施以商招商,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惠济区引进中科光启和森禾控股后,通过企业以商招商,依托中科光启引入了人民星云、泰山财产保险、郑州亨泽智慧农业、中科光启菌草、河南国药福芯、河南联通5G、河南青溢科技、湖北中科网络等8家企业,依托森禾控股引入了江西交建、洪城市政等2家企业。

    三是实施二次招商,做好城改商业用房规划。组织专人对辖区内的村民集体自持二次选商资源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健全惠济区村民集体自持二次选商信息统计平台,实施动态管理,从而为城中村改造商业用房二次选商提供准确的数据。同时,加强商务局与新型城镇化办公室信息共享,建立惠济区城中村(合村并城)项目商业地块台账,绘制惠济区大棚户区改造商业用地情况示意图,开展挂图招商。依托杨庄村集体商业房,成功引入了英才美食城项目,已正式营业。

    四是实施全员招商,提升招商引资服务水平。惠济区坚持以招商引资为生命线,班子成员科学分工,除1名班子成员专门负责安全生产、成品油治理等工作外,其余班子成员切块负责对口服务生态、文化旅游、健康、科技、金融、电子商务、商贸、二次选商八大招商方向。2020年12月2日、12月8日惠济区分别与中建七局有限公司、中水电六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二、强化龙头作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针对我市阿里云等数字经济业态,我市坚持把数字赋能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助力郑州打造中部数字经济第一城。

    一是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阿里“城市大脑”为我市搭建了城市级的大数据计算平台、视觉计算平台、物联网平台、区块链平台、城市数据中台、政务中台等六大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平台,改变了过去各个部门各弄各的机房、各建各的系统导致的“数字烟囱”弊病,真正实现打通信息壁垒、信息孤岛,有效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分三期已列入政府投资计划,城市大脑一期、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加快建设。目前,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一期已基于“飞天云”的全市统一政务云平台建成,打造了业务、数据“双中台”为支撑的城市大脑统一基础底座。在底座之上,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不断衍生出二期新的应用场景,涵盖政务服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城市应急、政法综治、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市场监管等14个部门的18个智慧版块正在稳步推进。城市大脑三期已完成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治理“一网通管”上持续探索创新,形成更多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创新性成果。在营造数字产业生态上深化合作,信息安全、物联网、跨境电商、电商物流及互联网新业态等领域形成优势和较强竞争力。在人才培养集聚上创新合作,与地方、高校、科研院所联手,共同培育、大力集聚数字化人才,增强数字郑州发展后劲。从城市管理,到经济建设,再到人才培养,三方协调发展,助力郑州起飞。

    三是实施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大力提升网络化水平,加快数字化改造,推进一体化应用,创新融合化发展,不断增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完善承接平台功能,加快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从人才培养,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引进,经济运行相对于数字经济观念升级,依托云产业园、智慧岛等打造适合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平台土壤,加快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提高产值和利润水平,提升综合价值收益和产业竞争力。实行“引资 引技 引智”,产学研整体引进,使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等方面高效互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探索完善地区间投入共担、利益共享、经济统计分成等跨区域合作机制,采取共建园区等形式深化产业合作,着力形成“郑州研发设计 周边地市协同制造”、“郑州总装集成 周边地市零部件生产”的发展新格局。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契机,提升我市管理和运营水平,打造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相呼应的大中原建设新高度。

    三、围绕培育宜家家居周边相关联配套业态所做的工作

    一是实施精准招商。依托老鸦陈城改项目,积极对接苏宁、万科等世界500强企业,打造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高端购物中心、总部基地、财富中心、孵化中心、青创园、高星级酒店、文体健康、休闲娱乐、智慧住宅及相关配套物业等一体的高端商务消费区;依托王寨村城改商业综合体项目,积极对接永辉超市、盒马鲜生等知名商贸企业,加快北三环商圈的建设。

    二是做好项目谋划。紧扣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和信息科技三大主导产业,制定重点产业链规划,谋划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实施“链长制”,瞄准产业发展新动向和“头部企业”,常态化开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招商。瞄准产业链上的世界500强和行业20强企业,认真研究企业发展战略和投资布局,在宜家家居周边谋划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重点引进具有产业链号召力的头部企业,带来一批配套产业,拉长一个产业链条,带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三是注重内引外联。2021年一季度,惠济区紧盯主导产业,凝心聚力,以更强的担当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一方面主动走出去。针对目标企业,区委书记马军亲自带队,区委副书记李伟光、人大主任王雅伟陪同,赴珠三角考察、对接了百盛联合集团建筑业总部、奥克斯集团科技产业园、颐高集团洽谈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高质量招商项目。另一方面全力引进来。利用惠济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起步区的独特优势,邀请商业、文旅、康养、科技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到我区参观考察、洽谈对接。漫说文旅美丽乡村项目、人民星云卫星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军民融合鼎信产业研究院项目、壹港全球食荟中心项目、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等五个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总签约额约60亿元人民币。

    四是激发夜经济活力。2021年,我们将继续组织惠济区重点商圈、商业街和企业联动开展“夜经济”活动。以惠济万达、惠济万科、宜家家居、艺贸国际仓、碧源月湖等地为基点,以点带面,全区联动,组织重点商贸企业和电商平台,全行业、全方位统一开展“惠生活·共美好”黄河文化夜经济系列活动,汇集夜间人气,激发消费潜力。鼓励宜家等大型商业体举办与夜间消费相关的文化展演活动,持续拉动夜经济,形成消费高潮,打造惠济区夜经济品牌,努力形成规划合理、设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经济发展格局。

    感谢您对我市服务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您能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2021年5月31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