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2021年人大议案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荥阳市2021年人大议案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397863874/2021-00185
  • 发布机构:荥阳市人民政府
  • 关键词:政协提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成文日期:2021-12-02
  • 发布日期:2021-12-02
  • 荥阳市2021年人大议案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荥阳市2021年人大议案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21年,市政府共承办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议案2件,建议86件,承办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提案153件,内容涵盖我市道路交通、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生态文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这些议案建议及提案实事求是、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热切期盼,也充分体现了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集中交办会议,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定期开展督查推进;各承办单位认真谋划,积极作为,较好的完成承办任务。

    一、人大议案建议基本情况

    市政府承办的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议案共2件,现已全部办结。由张建东等11位代表提出的关于“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大力推进郑西新城建设的议案”,由分管副市长领衔,市住建局、资源规划局、城管局及相关乡镇具体承办。由张宏安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议案”,由分管副市长领衔,市农委、资源规划局、城管局、交通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水利局具体承办。

    市政府承办的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建议共86件,现均已办理答复完毕。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57件,占建议总数的66.3%;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26件,占建议总数的30.2%;受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3件,占建议总数的3.5%。从反馈情况来看,各位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9%。

    二、政协提案基本情况

    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交办提案153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结。从办理结果来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97件,占63.4%;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46件,占30.1%;所提问题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10件,占总数的6.5%。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办理责任

    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于4月22日召开专题会议对本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集中交办。印发《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荥政办〔2021〕4号),要求各承办单位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职能科室明确专人具体抓,制定方案,细化责任,带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抓办理的推进格局,确保按时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6月份,由王效光市长主持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座谈会,积极协调解决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二)严格办理程序,确保工作落实

    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在今年办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我市统筹计划、合理安排,严格按照交办、承办、走访座谈、答复、总结的程序开展工作,坚持办理工作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做到有记录、有措施、有过程、有结果,确保办理工作严实严格、严谨严肃,并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办理任务。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市级层面建立了建议提案交办、沟通反馈、督查督办、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健全了联席协调、会商会办等会议制度,并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和领导调研活动等方式,督促工作落实。

    (三)强化协调督办,注重办理实效

    督办是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得到认真办理和有效落实的重要手段。市政府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检查落实,做到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高效有序推进办理工作。一是强化过程督办。加强与承办单位具体承办人员的对接,及时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二是注重质量督办。对议案建议和提案的答复情况从格式、内容上严格审核,将审核意见反馈至各相关单位修改完善,并督促各承办单位围绕“与代表委员走访见面率100%、领导审阅率100%、办结答复率100%”三个“百分之百”的要求,严格落实到位,极大提高了办理质量和代表委员满意率。三是加强结果督办。对工作进度滞后的承办单位,加强督促催办,并将督查结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有效增强承办单位办理积极性和责任心。

    四、今后工作打算

    2021年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和政协的关心、支持、监督下,经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了进一步提高。但是受灾情和疫情的影响,办理工作中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持续提升办理工作水平、质量和成效,确保人大代表满意,确保人民群众受益,以实际行动向广大代表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