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集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

  • 索引号:005307757/2021-00070
  • 发布机构:新密市来集镇人民政府
  • 关键词:预算
  • 成文日期:2021-12-08
  • 发布日期:2021-12-08
  • 来集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受经济增速减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境治理、减费降税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来集镇经济进入滞涨,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是造成来集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出现断崖式下滑。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大力支持下,在与会各位代表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来集镇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全年的总体目标任务,以滚石上山的毅力,踏石留印的作风,严格按照镇人大会议通过的财政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能, 积极组织收入, 严格预算执行,强化 财政监管,优化支出结构,提 升 资金 效能 ,有效应对了经济下行 和疫情防控 的 双重 压力,完成了 2020 年镇人代会通过的 财政预算任务 , 确保了政府工作高效运转 。

    (一)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12962.0451万元,较年度预算12936万元略有增长。其中:税收收入10458.6269万元;非税收入2503.4182万元。 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增值税完成6736.0103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675.5263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139.1379万元;资源税完成1054.9798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190.6114万元;印花税完成96.7424万元;房产税完成71.3837万元;车船税完成8.3664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11.5025万元;环境保护税完成374.5198万元;耕地占用税997.1362万元,税收占比80.68%。

    (二)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全镇预算支出安排6960万元,实际支出8503.17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 预算支出1025万元,实际 支出1025.1552万元;公共安全 预算支出300万元,实际 支出297.1419万元;教育 预算支出40万元,实际 支出25.137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 预算支出80万元,实际 支出79.23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 预算支出100万元(含行政事业离退休、就业补助、临时救助支出、敬老院建设),实际支出 100.8127万元;卫生健康 预算支出160万元,实际 支出160.6754万元;节能环保 预算支出50万元,实际 支出50.0387万元;城乡社区 预算支出4405万元(含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小城镇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拆迁安置等),实际 支出5833.2960万元;农林水 预算支出800万元,实际 支出931.6812万元 。

    二、2020年以来财政工作回顾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经济按下了暂停键,企业停产,工厂停工,财政收入断崖式锐减,公共安全应急支出大幅度增加,财政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财政短收、支出增加的矛盾,财政工作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主线,依据人大决议,强化预算管理,压经费、保抗疫,压项目、保民生,提效能、保运转,确保了预算(草案)得到执行。

    (一) 强化税收征管,实现目标任务同步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及大气污染治理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20年来集镇一般公共预算收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为确保全年财政任务目标的完成,来集镇财政加强了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税收征管,完善税源信息,理清税收重点,开展税源普查,实施情况核查,挖掘税源潜力,特别是重点加强了对耕地占用税和建筑营业税的征缴,对非税收入做到按规定入库,做到了税收征管的应征尽征 。

    (二) 加强资金管理,强化财政监督,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依据量入为出、不列赤字、收支平衡的财政工作原则,严格年度预算管理,规范财务收支程序,强化财政资金监管,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一是增加疫情防控资金支出,压缩政府一般性支出,保重点,压一般,实现增减平衡;二是落实财政惠民政策,对所有涉农资金全部实行“一卡通”银行代发和公示,确保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保护;三是专款专用。对专项资金,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要求,不挪用、不截留、不滞留,及时足额拨付;四是财政资金建设项目全部实行政府采购评审招标,确保项目建设合理、科学、效益;五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大额预算支出集体研究决定。通过强化财政管理,财政资金支付得到有效规范,财政资金效益得到显著提高,基层财政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三)强化预算监督,提升预算效能

    严格预算执行,严格财经纪律,严格财务制度,严格会计准则。以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规范政府支出行为。优化支出结构,压缩非正常支出,保障民生重点,减少临时预算支出,以收定支,坚决杜绝无预算支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全面提升预算效能。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篇之年,也是来集镇经济转型阵痛期。面对新冠疫情的后续影响,全镇经济难以短时间内复苏,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较慢,新增长极尚未培育,经济发展模式和税收结构不合理,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给财政工作的开展和年度财政预算的制定、执行造成了较大困难。因此,2021年,财政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危机意识,时刻绷紧过苦日子这根弦,牢牢把握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不列赤字的财政预算制定原则,统筹兼顾,节俭持家,科学理财,以扎实的财政工作推进来集镇经济健康、快速、有序发展。

    (一)2021年财政工作面临的困境

    受大气污染治理、退税降费政策落实、新冠疫情后续影响持续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财政收支面临的困局前所未有,许多不利因素已经显现并将长期影响我镇:

    1、财政收入步入下降期

    2021年,受新冠疫情后期持续影响,经济出现明显下滑,减税降费效果显现,支柱产业税收贡献断崖式下降,新的经济增长级尚未培育,高能耗、高污染企业面临环保治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年财政收入较2020年出现较大下降不可避免。长远分析,来集镇财政收入下降通道已经打开,短时间内难以见底,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步入阵痛期。

    2、刚性支出大幅增加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随着乡镇政府职能的不断增加,政府工作量随之增加,民生支出、人居环境支出、人员工资等占政府支出比重较大。政府运行费用占比逐年增高,刚性支出大幅增长,财政收支逐渐失衡。

    3、税收结构不合理

    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占比较重,耐材仍是我镇财政税收支柱,新的财政税收增长级尚未培育,规模纳税企业数量少,质量低,短期内税收结构难以改变。

    4、非预算单位支出增加

    一是我镇申请各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较多,部分资金需镇级政府预算补贴,资金占比较大,加重了预算支出压力;二是上级各部门、局委的功能性支出陆续向乡镇倾斜,高标准、严要求的硬性支出纷至沓来;三是因辖区管理原则,下派单位经费补助支出增幅较大,进一步压缩了我镇可用财力。

    5、预算支出资金绩效仍待提升

    预算支出资金需开展全面绩效评价,有效实施财政监管,杜绝预算资金使用的跑冒滴漏,依据资金监管要求开展绩效评价,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最高效益,花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

    6、债务偿还压力增大

    由于历史原因,镇政府积累一定的债务,债务偿还将进一步加重财政负担,影响政府正常运转。

    (二)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财政收入预算

    2021年,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3553万元,较2020年预算增加59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2953万元,其他收入600万元。

    2、财政支出预算

    2021年全镇预算支出安排9920万元,主要支出预算如下:

    (1) 一般基本公共服务支出915万元。其中:人大支出5万元;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800万元;统计事务支出5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万元(含财政税务、民兵预备役、共青团、妇联、政协、宗教、文化宣传、党建组织事务等);监委专员办公室事务5万元;

    (2) 教育管理事务支出30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预算支出50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预算支出60万元(含行政事业离退休、就业补助、临时救助支出、敬老院建设);

    (5)卫生、计生医疗预算支出65万元;

    (6)环境保护预算支出300万元;

    (7)公共安全事务预算支出150万元(含司法、信访、综治、公安、巡防等);

    (8)城乡社区事务预算支出6000万元(含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小城镇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拆迁安置);

    (9)农林水事务预算支出2200万元;

    (10)预备费150万元。

     四、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  

    面对经济下滑、税收下降、支出增大等诸多不利因素,2021年财政工作将更加艰巨。为全面完成镇人大制定的全年财政预算收支,来集镇财政工作紧扣增收节支工作主线,牢牢把握以收定支原则,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保运转、保民生,将始终以坚持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支出,提升预算绩效

    严格依照镇人大预算报告落实财政预算支出,严控预算增加,严控非预算性支出,杜绝临时性随意性预算支出,压缩不合理支出,减少“三公经费”支出,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率,对预算支出问责问效,全面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二) 培育税源,提升质量,增加财力

    以打造白银小镇为契机,全面推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增加企业数量、规模和质量,增大税收基数,大力培植具有可持续性高质量税源,形成税收新增长极,有效增加财政可用财力。

    (三)履行财政职能,强化财政监管,提升监管质量

    严格履行财政职能,全面强化财政监管。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理清财政资金性质,规范支付程序,做到财政资金支付合法、规范、高效;二是加强项目建设资金监管。专款专用,不滞留、不截留、不挪用,按质按量及时足额拨付;三是严格财务管理。依法开展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批程序,规范支付方式,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四是完善财政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制度,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五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六是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落实“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提升财政预算效能,通过强化监管,提升财政预算管理质量。

    (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

    基层财政要立足于服务基层,变基层财政管理为基层财政服务。一是积极落实各级惠农政策,让群众应享尽享国家补贴政策;二是积极参与社会发展,主动申请上级财政专项资金,提升我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人居环境;三是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经济建设,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建设经济强镇;四是提升服务意识,以负责、认真、高效的财政工作提升财政服务质量,夯实执政基础。

    (五)依法依规实现财政预算公开、透明

    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及时公开年度财政预算收支,认真诚恳接受镇人大监督,接受相关单位和社会监督,确保财政预算执行公开、透明、高效。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