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综合解决市民夜间出行难问题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430号提案的回复

  • 索引号:005252426/2021-00061
  • 发布机构:郑州市交通运输局
  • 关键词:夜间出行难
  • 成文日期:2021-09-26
  • 发布日期:2021-12-15
  • 关于综合解决市民夜间出行难问题提案的答复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210430号提案的回复

    尊敬的 王洪波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 “ 综合解决市民夜间出行难 问题 ”的提案 已 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郑州市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为进一步优化夜班公交线路线网布局,扩大郑州市区夜班公交线网覆盖范围,更好 地 发挥公交运力效能,给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的夜间出行服务,郑州公交于前期通过省市各级媒体向广大市民公开征集了夜班公交线路的优化意见和建议。在前期的意见征集基础上总结经验、现场调研和大数据分析,将郑州公交原有 21条夜班公交线路调整升级形成28条夜班公交线路网络。

    与郑州东站区域有关的 3条夜班线路信息如下:

    1. Y5

    起止站: 郑州东站 — 火车站

    首末班: 4:30-5:45,21:15-24:00

    单程: 13 公里

    途经道路:商鼎路、东风南路、商都路、郑汴路、东大街、西大街、解放路、福寿街、兴隆街。

    2.Y9

    起止站: 郑州东站 — 火车站

    首末班: 4:30-5:45,21:45-24:00

    单程: 12.5 公里

    途经道路:商鼎路、农业南路、永平路、陇海路、福寿街、大同路。

    3.Y13

    起止站: 郑州东站 — 医学院

    首末班: 4:30-5:45,21:15-24:00

    单程: 14 公里

    途经道路:商鼎路、东风南路、金水路。

    新夜班公交线网 按照 既有夜班公交线路走向及客流规律,形成分层次夜班公交线网,主干道上干线前后夜运营,实现方向性到达功能,支线连地铁口、社区、商业区、医院、学校前夜运营,实现接驳输送功能。新夜班公交线网中每条夜班线路至少与 3条不同方向夜班公交线路接驳换乘,形成火车站、紫荆山、郑州东站、碧沙岗等夜班公交线路换乘中心,方便换乘满足乘客夜间出行需求。

    在此基础上,郑州公交近年一直高度关注东站区域市民夜间出行, 在 2 019 年春运期间,大雪突至,高铁晚点,郑州公交第一时间启动郑州东站恶劣天气运营保障预案,管理人员带队值守,适时调整郑州东站 Y5、Y9、Y13等夜班线路的发车时间,采取加密班次、破点发车等组织形式,快速疏散乘客。2月14日起至3月1日临时加开了郑州东站-汽车客运南站的夜班129路临时线路、郑州东站-郑焦城铁南阳寨夜班K97路临时线路,直到高铁运营结束,及时疏散高铁客流。

    另外,郑州公交在郑州东站综治办,有专人负责与高铁联系对接,及时了解高铁夜间运营情况,在高铁有晚点等特殊情况时,会及时进行信息反馈,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加密夜班班次、延长夜班运营时间、临时调集车辆跨线路支援等措施,及时疏散客流,满足乘客需求。

    郑州市近期出台了《郑州夜间经济发展专项规划》,规划中提到,在公共交通层面,郑州市延长轨道交通运营时间至每日 23:00,保障轨道交通的平稳有序服务,形成29条夜间公交线路,实现公交线路的全市覆盖。

    我局将 根据规划的实施进度和政府的工作进度对夜间公交线路逐步规划调整。 按照 市民夜间出行特点及需求持续开展调研,进一步丰富夜班线网,为市民提供快捷便利的出行服务。

    再次感谢您对公交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公交,多提宝贵意见及建议。

     

                                                                                                              2021年9月26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