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文物局驻裴李岗村精品村建设专班2021年工作情况

  • 索引号:005252258/2021-00076
  • 发布机构:郑州市文物局
  • 关键词:乡村振兴
  • 成文日期:2021-12-21
  • 发布日期:2021-12-21
  • 郑州市文物局驻裴李岗村精品村建设专班2021年工作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建设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要求,郑州市文物局组成驻裴李岗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工作专班,配合、支持新村镇、裴李岗村党委(支部)启动推进精品村建设工作。

    一、裴李岗村简介

    裴李岗村,位于新郑市西部、新村镇西南部的高岗台地之上的村落,1977年,发现距今8000多年的人类祖先活动遗存而载入史册,比仰韶文化提前了3000年,这是中国确切认识新石器时代中期考古学文化的肇始。2001年3月,裴李岗文化遗址发掘入选中国二十世纪一百项重大考古发现,同年6月25日,裴李岗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双洎河(古称洧水)从西北向东南绕村而过。

    二、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完成入驻任务

    自接到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开展精品村建设任务的通知后,郑州市文物局党组高度重视专班派驻,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组书记、局长任伟亲自安排部署,多次带队赴裴李岗村实地调研指导,要求工作专班准确把握“万年农耕文明”建设定位、充分体现服务群众绿色共享的建设理念、全面分析未来客流来源、紧紧抓住裴李岗遗址文化这条主线。在局系统全盘统筹,抽调精干力量,由具备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四级调研员周伟带队,带领精通文物考古研究的黄富成博士、熟悉遗产保护利用业务的杨锁印同志和擅长综合工作的赵鹏同志组成驻新郑市新村镇裴李岗村精品村建设工作专班。工作专班成立后,积极主动与新村镇党委对接联系,筹划入驻事项。

    三、加强谋划规划,高起点开启精品村建设

    市文物局驻村专班以精益求精的精品意识,先后3次全域覆盖式地实地考察调研,5次召开座谈会和专家论证会,协调郑州大学规划设计院、郑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郑州市农委、新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多家单位共同研究讨论,推动规划方案高起点制定完善。在前往多处精品村实地参观学习并在查阅大量网络资料后,发现国内还没有能够与裴李岗的历史厚重感相媲美的美丽乡村案例,因此创造性地提出要把裴李岗时期文化展示作为村庄建设的灵魂:村庄规划要适度扩大范围综合考量,考古遗址的现地展示和复原展示,农历“二十四节气”来源与变换的直观设计和场景模拟,集耕种、采摘、渔猎、泥陶、烹饪等裴李岗时期多种生产生活体验于一体,空间规划布局要营造“望得见具茨山峰峦、摸得着双洎河碧波”的大视野、大环境,而在建筑风格的设计上要实现外表沉重古朴、内部舒适现代的强烈对比感,多方位立体展现一万年农耕文明,尽最大努力彰显裴李岗村的文物遗址资源优势。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帮带下,经过多方论证努力,裴李岗村村庄规划方案和2021年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分别于3月17日和19日顺利通过评审。

    四、协助考古发掘,充分利用遗址文物资源

    郑州市文物局驻村工作专班借助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裴李岗遗址工作站优势,发挥业务专长,积极协助推进郑州市考古院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联合进行的考古发掘工作。近年来,市文物局持续加大裴李岗遗址考古发掘投入力度,廓清了遗址面积由原来的2万余平方米扩展到近6万平方米。今年以来,遗址考古发掘面积500平方米,发掘墓葬71座,出土一批陶壶、陶钵、陶三足钵、陶碗、陶乳钉纹鼎、陶深腹罐、石斧、石铲、石镰、石磨盘、石墨棒、绿松石坠饰等珍贵文物。其中有几座高等级墓葬陪葬品之多、器型规模之大、种类之丰富大大超出了以前的发现。所有这些均改变了以前人们对该遗址各方面文化面貌的认识,为进一步探讨裴李岗文化内涵和对该遗址的保护、规划等提供了翔实客观的材料。

    五、积极宣传推广,不断提升裴李岗知名度

    裴李岗村坐拥闻名于世的裴李岗遗址,文化资源深厚,但却没有把文化资源优势形成文化强村的亮丽品牌。如何把文化资源优势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驻村工作专班深挖自身业务工作专长,积极沟通联系国家、省、市、县业务部门及专家,多次就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论证如何融入、体现文化魅力、文化元素符号等专业性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村徽LOGO的最终设计方案,选择最具代表农耕文明之源的陶乳钉纹鼎作为徽标LOGO。为进一步扩大裴李岗文化的宣传与影响,积极协调、配合河南广播电台乡村频道、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为裴李岗村拍摄宣传推介视频,组织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郑市文物局、新郑市博物馆等单位专家,对裴李岗遗址出土的各类精美典型器物遴选并结集印制精美画册:《裴李岗——农耕之源》,分为“发现之旅”“石器之光”“生活之源”“学术之声”等四个篇章。画册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简要概括了裴李岗文化在中国传统农耕文明肇始阶段的基础地位。

    六、坚持文化主线,激发遗产保护、文创开发与研学旅游合力

    在精品村建设过程中,郑州市文物局驻村专班致力于让文物资源活起来,创新引导普罗大众的审美情趣及意识心理,把文物、文化、遗址等高高在上的文化遗产转化为普通的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用具备时代发展特征的新概念新理念新乐趣的主流文化遗产激活文创产业链条,为村集体经济引入“活水”。对于裴李岗遗址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与研学活动,驻村工作专班协助村、镇两级积极开展裴李岗遗址考古知识讲座,普及文物保护常识,为前来开展研学活动的团体和游客提供专业化保障服务,持续加强村庄影响力。强化了大家对裴李岗文化农耕之源的核心文化认识,指导新村镇、新郑市文化旅游和体育局推进古法压榨坊、裴李岗遗址文化公园和农耕文明展示馆等项目建设,积极向省文物局申请政策资金支持。经过不懈努力,古法压榨坊主体建设即将完工,农耕文明展示馆完成招标工作,遗址文化公园已列入2022年度计划。

    七、扛稳主体责任,团结群众共克时艰

    自入驻裴李岗村以来,郑州市文物局驻村工作专班坚持以村为家、真心融入,切实承担起建设精品村的主体责任,积极帮扶支持村庄解决各项困难问题。7月20日,郑州地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裴李岗村紧邻的双洎河水位暴涨,将沿河一带的农田、道路、鱼塘全部冲毁,村庄防汛救灾任务艰巨。当此之时,文物局驻村专班始终坚持在防汛抢险的第一线,不畏风雨,不顾个人安危,在村庄重点部位不间断进行巡视防护,帮助村民,排除险情,共渡难关,全力保住精品村建设成果,积极参加灾后恢复重建,助力群众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先后协调上级部门为受灾群众送来大量的面粉、大米、矿泉水、衣物等急需的生活物资和酒精、消毒剂等防疫物品。在面对严重汛情灾害的同时,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危害性更强的“德尔塔”病毒肆虐中原大地,驻村专班积极配合村两委迅速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规定,裴李岗考古遗址工地暂停对外开放,协助完成消毒消杀、全村全员核酸检测、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等措施,主动参与村庄卡点执勤,全力确保村庄疫情防控安全。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