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关于2021年度重点绩效评价的报告

  • 索引号:005275134/2022-00002
  • 发布机构:管城区人民政府
  • 关键词:年度财政预决算,财政决算,决算,政府财政决算,政府年度财政预算,财政信息,财政
  • 成文日期:2021-12-30
  • 发布日期:2021-12-30
  •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关于2021年度重点绩效评价的报告

    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管发〔2020〕9号)的要求,本着强化收支管理、深化财政改革的原则,区财政局对2020年预算执行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已全部完成,现将预算绩效重点评价结果报送:

    一、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背景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到了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新高度。近年来,预算绩效评价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逐步形成绩效自评、财政重点评价为重要组成部分的预算绩效评价机制。

    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基本情况和评价结果

    2021年,管城回族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管城回族区委 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区财政局于11月开展了对15个项目、4个预算单位的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和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共涉及资金10.40亿元。其中涉及基础建设、道路整治改造、学校教育用房建设、应急保障、养老补贴资金、就业扶助资金、老旧小区改造等15个重点项目,涉及资金量36145.9万元。另选取了区卫健委、区自然资源局、区科技局、区应急事务局等4家单位,涉及资金量67883.73万元。

    按照《管城回族区区级部门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规定,绩效评价分数在90分以上为“优”等次,共有1个项目;绩效评价分数在80-89分为“良”等次,共有9个项目,3个单位;绩效评价分数在70-79分为“中”等次,共有5个项目,1个单位,详细评价分数与结果附后。

    三、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在编制2021年预算时,全区181个区级预算单位全部设立了项目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绩效目标,2021年全区区级预算单位全部开展了绩效监控工作,有效推进绩效目标的实现。

    二是全域拓展绩效重点评价范围的广度和深度。2021年绩效评价与2020年相比,在增加评价项目数量的基础上,增加了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评价资金量从2020年的2.63亿元增加到10.40亿元,同比增长259.44%。

        四、本次重点绩效评价取得的经验成效

    (一)前期筹备到位,确保重点项目绩效顺利开展。为推动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全面开展,我局积极筹备,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周密制定工作方案,严格把控方案质量,促进评价工作更规范、更科学、结果更可靠。

    (二)工作开展到位,有序规范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切实做好基础信息采集,坚持做好现场勘查,抓好关键环节实施,严格根据实际情况,经过充分研究后开展,积极征求被评价单位意见,及时沟通反馈,确保评价工作有序开展。

    (三)结果应用到位,更好发挥绩效评价积极作用。切实发挥绩效评价结果对改进资金管理、完善政策的重要作用,做到低效多压减,有效多安排。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严格落实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

    五、绩效评价总体结论

    根据本次评价结果,各预算单位能够较好的完成各个环节的资金管理工作,基本能够保证项目的产出、效益在年初预期,但是在预算绩效管理各个环节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预算单位绩效管理意识普通比较薄弱,在设立绩效指标中不够细化、量化,导致评价依据不充分、不明确。

    (二)过程管控不健全、执行不到位、内控制度缺失,项目决策环节程序不完善,项目档案管理不规范。

    (三)个别投资金额巨大的项目虽然产出、效益较高,但在项目实施前期缺乏严谨的规划论证,后期缺乏严格的责任落实,统筹协调单位多,责任划分不明确,导致项目部门重要任务不能贯彻落实。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建立预算支出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制度,将本次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预算执行单位,要求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在编报2022年预算时,针对本次重点项目绩效评价与单位整体绩效评价结果为“中”的预算单位,建议按照百分比核减该单位申报的同类项目资金与运转经费预算。

    (二)继续压实预算绩效管理责任,强调由预算执行单位建立完整的预算绩效管理构架,在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自发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三)公开绩效评价结果,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规定,在预算绩效管理流程中,重点绩效评价报告要向社会同步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附件:管城回族区2021年重点绩效评价结果汇总表

    附件
  • 附件:管城回族区2021年重点绩效评价结果汇总表.doc
  •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