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餐饮场所暂停“堂食”的监督检查

  • 索引号:MB0R2017X/2022-00004
  • 发布机构: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关键词:监督检查
  • 成文日期:2022-01-11
  • 发布日期:2022-01-12
  • 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餐饮场所暂停“堂食”的监督检查

    为严格落实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全市餐饮场所从1月8日中午12点起,暂停“堂食”的规定,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行动,制订措施,广泛宣传,加强检查,确保把禁止“堂食”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一、制定措施,立即行动。
          按照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1月8日中午12时起,全市餐饮场所暂停“堂食”,可提供到店自取、外卖订餐服务”的要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行动,制订措施,下发了《关于加强餐饮场所暂停“堂食”监管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全局一是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通过多种渠道和多种形式,通告辖区内全部餐饮服务单位立即暂停“堂食”服务。立即组织人员,逐户开展监督检查,对仍在经营“堂食”的行为进行劝阻和关停。
          二是要突出重点,严格标准。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通告要求,暂停提供一切形式的“堂食”服务,并加强取餐和外卖管理,可在合理位置设置取餐台,严禁取餐人员进入经营场所。所有从业人员、取餐人员必须严格落实戴口罩、“一米线”等待等防控措施。餐饮服务单位和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要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内部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并在外卖配送中积极推行“食安封签”和“无接触配送”服务。
          三是要联防联控,形成全力。联合乡(镇)、街道办和村(社区)等基层组织、联合公安、商务、卫生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建立信息互通、协作配合机制,对不听劝阻违规“堂食”的,依法依规快速处置,共同推进把暂停“堂食”服务落实到位。
          二、张贴公告,广泛宣传。
          该局制订了《关于餐饮场所暂停“堂食”的公告》,并把公告发到各市场监管所,要求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要将落实通告暂停“堂食”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将《关于餐饮场所暂停“堂食”的公告》立即通知到辖区所有食品经营单位,做到宣传到位,安排到位,张贴到位,检查到位,处理到位,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督导检查,强化监管。
          在各市场监管所宣传检查的同时,从1月8日中午开始,9名局领导亲自带队,开始深入到辖区各餐饮单位进行全面督导检查,不留死角。如1月9日,局长孟文建,副局长张翼、区纪监委驻局纪监组组长李晖带领执法人员对大学路、福华街、五里堡、蜜蜂张辖区的餐饮场所检查时看到,餐饮店虽然都已关门停业,但是在各餐饮店门口都张贴有禁止“堂食”的公告。个别没有关门的饭店也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店内的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购买食品的群众和送外卖人员也戴着口罩,都在店外“一米线”外的距离取餐,无人进店就餐。
          检查后,局长孟文建强调:一是餐饮店必须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相关规定搞好食品安全工作,要让群众买的放心,吃得安全。二是各餐饮饭店必须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禁止“堂食”。三是各市场监管所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频率,加强监管力度。检查中一旦发现没有严格落实禁止“堂食”的餐饮单位,不但要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而且还要立即责令关门停业,要切实把禁止“堂食”的疫情防控措施抓细、抓实、落实到位。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