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747445809/2022-00041
  • 发布机构:中原区人民政府
  • 关键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成文日期:2022-01-30
  • 发布日期:2022-01-30
  • 中原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021年,本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省、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加强全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认真做好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各项工作,全面按照政务“五公开”方向做好我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是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覆盖范围。区网站集约化平台共负责管理运维基层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区政府门户网站、专题专栏和市政府门户网站等5个站点,作为全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重要平台,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运维管理至关重要。今年以来,我区进一步整合现有网站平台资源,持续深化融合政务公开与网站运维管理工作,明确各单位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网站管理工作,切实确保经审核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有效、安全地公开,持续推动我区公开、透明、阳光政府建设。今年,区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839条,其中,基层政务公开站点信息967条,政务公开站点信息1328条,区政府门户网站站点信息4234条。

    二是进一步严格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我区按照国务院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持续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收件、登记、转办、补正及答复工作规范,实时畅通邮寄、邮件及现场等申请渠道,及时更新采用依申请公开政府专用邮箱,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内容及格式,明确答复书文号及法律救济途径,真正满足申请人个性化合理需求,维护好申请人的知情权利。2021年度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3件,均已依法进行了回复,引起行政复议43件,引起行政诉讼31件。

    三是持续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我区继续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工作,依托郑州市网站集约化平台,全面加快“一网通办”改革及“互联网 政务服务”工作进度,启用全新一体化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全区33个部门、110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办理,区政务服务场所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一是随着新条例的颁布和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力度,这项工作涉及范围每年都在扩大、覆盖面也越来越广,造成一些部门、以及各项工作间配合协调联动机能有不顺畅、不及时的情况出现;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不够全面,还有很多政府信息没有做到政策解读内容不够通俗易懂、不够形式多样;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专业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人员业务培训、业务训练不够。

    本机关针对上述主要问题,下一步的改进措施为:一是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联动各项机制;二是稳步精准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增加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优化政府信息政策解读形式,让政府信息、政府政策真正传达惠及到群众;三是组织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培训班,不断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机关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的规定执行,2021年度我区林山寨街道办事处收取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叁佰伍拾元整,其他单位未产生该项收费。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