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1月份经济简述

  • 索引号:MB1B67004/2022-00003
  • 发布机构:二七区统计局
  • 关键词:经济运行情况
  • 成文日期:2022-02-17
  • 发布日期:2022-02-17
  • 2021年1-11月份经济简述

    1-11月份,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经济社会处于逐步恢复发展阶段,积极变化累积增多,消费、服务业等多项指标稳定增长,但受结构性、周期性和突发性因素交织影响,经济恢复持续稳定增长仍面临不小压力。

    一、1-11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11月份,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3.7亿元,11月当月完成1.4亿元,为目标任务56.9亿元的76.8%,同比下降11.0%,总量市内六区排名第4,增速市内六区排名第5。

    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1-11月份,省税务局第三分局完成3.9亿元,为目标的59.9%;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完成2.7亿元,为目标的90.8%;市税务局第二分局完成6.6亿元,为目标的94.1%;二七区税务局完成25.6亿元,为目标的69.1%。

    分收入构成情况:1-11月份,税收收入完成37.3亿元,为预算的71.9%,同比下降10.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5.3%,其中:主体税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23.9亿元,占税收比重为64.0%,同比下降0.3%;其他小税种完成13.4亿元,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为36.0%,同比下降24.7%。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7%,增速分别低于全国(10.1%)、全市(11.7%)12.8、14.4个百分点。比2019年1-11月份增长0.7%,两年平均增长0.4%,增速市内六区排名第5,低于排名第1的上街区(11.3%)14个百分点,高于排名第6的管城区(-4.4%)1.7个百分点;11月当月完成增加值2.6亿元,同比下降13%,较10月当月回升8.8个百分点。1-11月份累计完成总产值136亿元,同比下降1.1%;11月当月完成总产值12.6亿元,同比下降13.2%。

    主导产业稳定增长。11月当月食品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0.9亿元,同比增长1.7%,拉动全区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1-11月份累计完成增加值12.5亿元,同比增长4.8%,拉动全区工业增长2个百分点。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6亿元,同比增长22.6%,拉动全区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

    大中型企业拉动作用乏力。1-11月份,大中型企业完成总产值95.8亿元,同比下降9.8%,下拉全区工业2个百分点。郑州新大方受疫情影响,11月份完成产值0.7亿元,同比下降41.2%,下拉全区工业2.3个百分点;京华制管完成产值2.2亿元,同比下降21.5%,下拉全区工业3.1个百分点;河南花花牛完成产值1.2亿元,同比下降31.8%,下拉全区工业2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

    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2.8%,增速分别低于全国(5.2%)、全市(-4.5%)28、18.3个百分点,比2019年1-11月份下降13.1%,两年平均下降6.8%,较1-10月份回落4.8个百分点,增速市内六区中排名第6,分别低于排名第1的惠济区(5.6%)和排名第5的金水区(-2.4%)28.4、20.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34.4%,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9.4%,增速较1-10月份下降15.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无投资,第二产业投资下降6.0%,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4.0%。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9.0%;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下降37.5%;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7%。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11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452.9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分别低于全国(13.7%)、全市(7.1%)9.1、2.5个百分点,比2019年1-11月份下降5.1%,两年平均下降2.6%,总量市内六区排名第3,增速市内六区排名第6,低于排名第1的管城区(8.1%)3.5个百分点,低于排名第5的惠济区(5.5%)0.9个百分点。

    根据规模来看,限上企业零售额比重偏低。1-11月份,我区限额以上企业累计完成零售额154.5亿元,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4.1%,同比下降3.8%;限额以下企业及个体累计完成298.4亿元,占比为65.9%,同比增长9.5%。

    (五)规模以上服务业

    1-11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73.3亿元,同比增长12.8%,比2019年1-11月份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6.6%,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共计完成84亿元,同比增长21.7%。

    (六)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2021年,全区共谋划推进重大项目270个,年度计划投资491亿元。截至11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359.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3.2%;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68个,目前已开工46个,开工率67.6%。其中,22个镇办(管委会)承担的203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35.7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18.1亿元,投资完成率73%;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59个,已开工40个,开工率67.8%。

    7个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的区直单位共有67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5.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1.2亿元,投资完成率74.5%;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9个,已开工6个,开工率66.7%。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工业稳增长压力较大

    一是大中型企业拉动作用乏力。限电和疫情造成工业产值产量大幅下降,同时受去年同期基数抬高影响,1-11月份大中型企业完成总产值95.8亿元,同比下降9.8%,下拉全区工业增长2个百分点,其中京华制管当月产值下降21.5%,下拉全区工业增长3.1个百分点;新大方重工当月产值下降41.2%,下拉全区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二是个别行业下降明显。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43%,下拉全区工业5.16个百分点,对全区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1.2%;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43%,下拉全区工业3.9个百分点,对全区工业增长贡献率为31.3%。三是企业活力不足。77家规模企业中约有25家企业,1-11月份产值尚未达到2000万元,预计全年销售收入难以突破2000万元,按照工业统计标准,预计达不到规模条件的企业占全区工业企业总数的35.7%。

    (二)投资增长潜力不足

    一是随着城中村改造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在建项目数量持续减少,刘砦、荆胡等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目前,在库项目225个,仅有112个未完成投资,剩余存量投资额仅 429.5亿元;其中房地产项目37个,剩余投资281.8亿元,非房地产项目75个,剩余投资147.7亿元。二是受天气、土地出让及环境管控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近期新开工可入库项目严重减少,11月申请入库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25亿元,去年四季度基数持续抬高,后期投资的可持续性不足。三是房地产投资持续低迷,支撑作用不足。受目前房地产行情及融资政策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积极性降低,投资进度放缓。1-11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34.4%,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比重为58.4%,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10.4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恢复缓慢

    一是龙头企业数量少,支撑乏力。目前全区限上企业共计245家,11月当月零售额完成1亿元以上的仅有2家,1-11月累计零售额超过5亿元的企业有8家,占全区限上零售额56.5%,其中负增长5家。累计贡献率排名前十企业拉动全区增速8.8个百分点,累计贡献率排名后十企业下拉全区增速12.3个百分点,其中苏宁易购一家企业下拉全区7.29个百分点。二是部分重点商品消费增速持续放缓。分类别看,当月21类有零售商品类别中,19类商品增速为负,其中占限上企业零售额比重较高的几类商品增速回落较大,粮油食品类当月完成2.3亿元,同比下降10.6%;通讯器材类当月完成0.8亿元,同比下降51%。下拉全区最多的商品类别是家用电器类和汽车类,其中家用电器类当月完成2.27亿元,同比下降28.4%,下拉全区当月限上5.4个百分点;汽车类当月完成3.8亿元,同比下降12.2%,下拉全区限当月上3.2个百分点。

    (五)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一是受目前房地产行情及融资政策影响,人们对房地产市场预期和信心不足,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9.4%,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积极性持续降低,1-11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34.4%。二是安置房网签基数大。2020年我区安置房共网签10000套,大约90万平方,受安置房网签政策影响,截至目前,安置房网签尚未实现大的突破,预期与去年相比有较大差距。

    三、下步措施

    (一)持续加强经济运行预警监测分析研判。抓好关键时间节点,加大经济运行调度力度,坚持好统计联席会议、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制度,紧盯短板弱项,抓住关键区域,关键企业,采取针对性措施,分类施策,靶向发力。

    (二)持续加强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细化“三个一批”目标任务,深入梳理辖区项目,确保已开工、手续齐全(立项、合同、施工照片)的项目尽快入库,形成实际投资;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关键期,确保尽快入库一批“灾后重建”项目,确保实现有效投资。

    (三)全力推进“四上”企业入库。一是积极做好镇办统计和“四上”企业“两个工作规范”建设和统计入库宣传工作,及时跟进新开业及达标企业入库。二是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激发部门参与申报的积极性,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入库工作联席会,及时解决申报入库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入库工作顺利进行。三是持续抓好新经济增长点的培育,主动寻找“四上”单位线索,加大调研力度,重点关注新注册企业和成长型企业,抓紧时间排查反馈符合条件企业,力求准确及时纳入“四上”单位库,确保“应入尽入,颗粒归仓”。

    (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持续加大专业知识培训力度,提升基层统计队伍业务素质和统计能力。以“两个工作规范”、统计执法检查等活动为抓手,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调研,帮助指导企业真实反映生产经营情况,加强企业统计基础建设,理顺数据关系,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