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十四五”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规划》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S0001-0208-2022-0128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十四五”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规划》政策解读
文  号: 有 效 性:

一、《规划》起草背景

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科学谋划、编制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根据《河南省“十四五”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规划》,结合我市实际,在充分论证调研的基础上,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起草编制了《驻马店市“十四五”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基础及面临形势。对“十三五”时期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取得成绩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空间布局。

第三部分: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招引承接。围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着力打造“国际农都”“中国药谷”。从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六个方面,明确了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重点方向、重点企业等。

第四部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包含八个方面内容:实行产业链招商、深入推进资本招商、推动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务实开展精准招商、深化“以商招商”、高效开展驻地招商、开展线上招商、加快“飞地经济”合作。

第五部分:面向重点区域招引承接。包含两个方面内容: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加强境内区域合作。

第六部分:构建高质量招引承接平台载体。包含四个方面内容:推动开放平台建设、强化开发区主载体作用、加快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培育乡村振兴产业平台,为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提供平台载体支撑。

第七部分:健全保障机制。包含六个方面内容,分别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严格督导考核、强化要素保障、搞好企业服务、激发招商活力。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