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驻马店建设实施“放管服”增效行动 工作方案》解读

索 引 号: S0001-0208-2022-0280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14日
名  称: 《清廉驻马店建设实施“放管服”增效行动 工作方案》解读
文  号: 有 效 性: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清廉驻马店建设。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清廉驻马店建设实施“放管服”增效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又出实招。

实施“放管服”增效行动是清廉驻马店建设18项行动中的重要一项。如何通过实施“放管服”增效行动,助推清廉驻马店建设?《方案》给出了答案。

2025年 为 全面建成 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保障,清廉政府提质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方案》明确了“放管服”增效行动的目标。今年年底前,构建形成市级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政务服务中心,投资建设等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到2025年,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与全省同要素管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市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体系整体融入全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体系,监管精准化、协同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助推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和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努力把驻马店打造成领跑全省营商环境城市,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保障,清廉政府提质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19 项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方案》聚焦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做到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县域经济“三项改革”,推动提升政府效能,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确定了4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制定了19项具体举措。

推动简政放权走深走实,“放”出活力和创造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编制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和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按照全省统一的管理要素、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持续提升办事指南的准确性、详实性和易用性。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依照法定程序加快取消中介机构施工图审查环节,实行建设、勘察设计单位质量承诺制和重要工程施工图专家论证制、勘察设计质量终身责任制。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将“证照分离”改革中由审批改为备案的事项进一步纳入“多证合一”范围,不断优化完善“多证合一”业务流程。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管委会 公司”“三化三制”改革。深化“放权赋能”后续改革,加强对下放审批事项办理的业务指导,完善审批直通车制度,进一步理顺县与省直有关部门直接对接机制,适时开展放权赋能改革评估,对放权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创新监管方式,“管”出公平和质量。加强“双随机、一公开”重点领域监管,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推进深化市场主体信用监管与严格重点领域监管的有机结合,建立健全适用于各类专业领域的企业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深化“互联网 监管”,不断提高监管事项覆盖率。

优化政务服务,“服”出便利和实惠。推进企业开办极简办理,打造“企业开办 N项服务”升级版。实行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审批,实现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全程“零见面、零跑动、零干预、零收费”。全面推行“免证可办”,深化“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全面推行“有诉即办”,健全完善咨询投诉体系,优化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个号码”“7×24小时”服务,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有诉即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全覆盖,实名差评按期整改率100%。

营造良好生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查处行业垄断行为,重点查处供水、供电、供热等公用行业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维护公平透明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统计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优化司法服务,依法保障胜诉企业合法权益。聚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发现问题,推出一批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做优做强获得电力等单一型指标,快速提升办理建筑许可等复合型指标,补齐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持续投入积累型指标短板,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为扎实推进“放管服”增效行动各项工作任务,我市将专班推进、专人负责,针对重点改革事项制定督办表,形成闭环工作机制,确保督办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加大对“放管服”增效行动改革举措和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提升企业和群众对改革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廉驻马店建设实施“放管服” 增效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