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 492号)和《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按照市政府办公室部署要求,结合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际, 特向社会公布 20 2 2 年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 总体情况

2022年,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宣传解读、政务新媒体管理等各项重点任务,不断 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 ,努力建设服务型 、阳光型 市场监管。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 12月31日, 我局在局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 1348 条,其中公开公示公告政策类信息 172 条,公开市场监管活动类信息 903 条 ,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抽检类信息 192 条。 微博公众号发布信息 228条,订阅人数7652个。

(二)依申请 公开政府 信息 办理 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不断优化完善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归档流程,规范答复书格式,增强答复针对性。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 5件,答复及时率100%。发生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1件,已胜诉。

(三) 政府信息 资源 管理 及规范化建设情况

一是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的泄密风险。依申请公开严格履行相关登记回复程序,有效提高办理规范化水平。二是完成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落实主体资格管理,规范制发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积极落实备案审查制度和政务公开要求,在本局网站的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本机关所有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文件。 三是 狠抓公开重点 。 紧紧围绕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行政审批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企业信用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 。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不断优化网站设置,本局门户网站 设置 “ 机构 ” 等 8个一级栏目 ,首页及所有栏目、页面、子系统都规范添加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在首页位置展示,集中发布法定公开内容,体现市场监管工作动态,方面查询下载 ,内容更新及时。加强网站安全, 网站发布有严格的审核制度,对涉及党的二十大及党和国家领导人信息的稿件内容表述准确规范。网站采用用户名密码加硬件 key的认证方式,加强了网站认证用户的安全性,安装了硬件web安全网关,实时防护针对网站的各种攻击。

(五) 监督保障 及教育培训情况

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制定了 202 2 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 进一步明确了本年度政务公开任务,并对任务进行详细分解 。同时 把督促落实作为检验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的重要举措来抓,认真开展了全面深入自查自纠活动,要求对自查出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 。 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并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保障,为顺利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制 发件 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5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0

行政强制

1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 (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5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1

0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 一 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发布流程需进一步严格,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局机关办公场所的信息公告栏和电子信息屏等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二 是政务公开制度不够完善,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不高, 办公室以外 科室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了解 程度 不深造成工作被动。 三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对一些规范性文件解读不够全面,用语不够亲民,需要在下步的工作得到改正。

改进情况: 是切实 加大 主动公开 力度 坚持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政务公开各项规定有机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围绕政策文件、机构职能、权责清单等基础信息和食品安全、质量监督等重点 领域 进行公开,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前、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完善载体建设。 完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规范信息系统和网站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程序。 进一步建立完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编辑、审核和签发三审制度,把好信息内容发布的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严防涉密信息上网,坚决杜绝政治性表述错误和易引发负面舆情的有害信息。 三是严格落实责任。 严格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自动答疑解惑,有效引导舆论,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充分评估政府信息公开本身带来的各种影响,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