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南省(驻马店)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S0001-0208-2023-0029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2日
名  称: 关于《河南省(驻马店)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  号: 有 效 性: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区)创建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营商办〔2021〕13号)要求,全力推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创建工作,我市制定了《河南省(驻马店)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驻政〔2023〕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 提出通过示范创建,2024年前基本建成河南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 主要包括八个维度36项创新举措: 一是 着力打造全省领先的法治环境。科学立法,引领良法善治;严格执法,建设法治政府;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全民守法,筑牢法治根基。由于我市是重点建设法治领域示范市,因此本部分是《实施方案》的重点。 二是 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健全市场准入监管机制和退出机制;深化政府采购电子化改革;推行预付款保函和履约保函;加大知识产权服务力度。 三是 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精简优化审批服务;全方位推进精准高效政务服务;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级;全面推进减证便民服务。 四是 着力打造自主便利的投资环境。优化规划用地审批管理;优化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提升建设项目管理质效;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建设用地管理制度;深化金融改革与创新;优化金融服务环境。 五是 着力打造开放包容的涉外环境。优化外资项目和境外投资管理服务;建立大招商工作格局;积极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六是 着力打造更加绿色的宜居宜业环境。提高城市各项环境指数;积极创新探索人才保障服务;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打造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改革。 七是 着力打造公平审慎的监管环境。探索开展综合监管改革;深化推进“互联网 监管”;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整体效能;创新“信用 智慧”监管机制。 八是 着力打造优质普惠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化企业高频事项服务;强化企业网格化专业服务;加强政企社沟通合作。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 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 二是 狠抓营商环境工作落实; 三是 开展营商环境督查指导; 四是 加强营商环境宣传推介。

《实施方案》后附《驻马店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事项清单》。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驻马店)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