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驻马店市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S0001-0208-2023-0124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03日
名  称: 关于《驻马店市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政策解读
文  号: 有 效 性:

2023年6月19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驻马店市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作安排》)。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根据《法治河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结合驻马店市实际,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了《工作安排》。先后征求各县区政府、市直各部门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修改完善,经市政府政策法规室合法性审查通过后,最终形成《工作安排》审议稿。

《工作安排》经6月14日第五届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二、主要内容

《工作安排》明确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10个方面的工作和35项具体任务。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 ,重点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 一是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二是 各级党校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干部网络学习必修课。

在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中,一是 重点要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事项清单管理,再造审批业务流程。 二是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落实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等行政执法“四项清单”制度。

在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中, 重点要推进居民区消防安全管理、电梯安全等重点领域立法。

在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中, 重点要推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

在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中 , 一是 重点要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二是 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三是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资格管理,推进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建设。 四是 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分期举办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创新服务型行政执法举措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具体措施清单。

在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中, 重点要推进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

在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中 ,重点要推进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尤其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在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中, 重点要推进行政执法制约和监督,推动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

在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中, 重点要深入推进“互联网 ”监管执法,提升监管精准化、协同化、智能化水平。

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中,一是 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压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二是 完善“1211”推进机制。优化考核标准,加大考核力度,对连续2年考核优秀的单位和个人报市委、市政府按规定给予通报表扬或奖励。 三是 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各部门和县(区)政府法治机构建设,选好配强法治工作队伍,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相关文件: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